小法庭里绘就司法为民好“枫”景

2023-09-20  来源:法治安徽网

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实践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了解基层、便利基层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构建“解纷高效、服务便民、治理有为”的“枫桥式”人民法庭新格局,小法庭里绘就出好“枫”景。

从“被动司法”到“能动司法”

“如果你们双方都没意见,那就可以签调解协议了……”近日,在位于十九里镇药材街的“周末村居法庭服务站”,一起涉药纠纷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向法官和调解员连连致谢。

亳州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进入十九里镇的药材街,浓郁的药香扑鼻而来。这里中药材交易频繁,较易产生纠纷。在十九里人民法庭接收的案件中,涉药纠纷约占两成。

该法庭结合当地实际,设立“周末村居法庭服务站”。法官与驻庭调解员轮流值班,就地为群众解决纠纷。走进服务站,门上的“化解千家事 温暖万人心”映入眼帘。“不管是解决纠纷,还是法律咨询,群众有啥事都可以来这儿唠唠嗑。”十九里人民法庭负责人王帅说。

谯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秋菊介绍,该院主动靠前发力,依托“周末村居法庭”机制,通过“一村一法官”“法庭民情日志”等方式,将司法资源主动下沉到基层,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变被动司法为能动司法,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 

十九里人民法庭法官在“周末村居法庭服务站”调解纠纷

五马法庭走进五马镇中心小学,为学生们送上法治宣传开学第一课;双沟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今年3月份“周末村居法庭”活动开展以来,谯城区法院“周末村居法庭”活动共覆盖村居103个、群众5000余人次,化解信访案件9起,开展巡回审判12次、普法宣传91次。

从“坐堂审案”到“参与治理”

多次实地勘察现场、走访两任村干部、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近日,十八里人民法庭化解一起以排除妨害为由的涉土地使用权纠纷,避免原被告冲突升级。

原告吴某某称被告摆放的机器设备堵住其门前出路,经过村干部历时多年多次主持调解,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原被告亲属甚至因此产生肢体冲突。原告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排除妨害,清除堆放在原告门前的障碍物。

为彻底化解矛盾,十八里人民法庭负责人张鹏法官利用周末到现场勘察,并走访了现任和前任村书记,了解到原告主张要求排除妨害的房屋已许久无人居住,要求被告清除杂物的目的在于准备拆除旧房重建新房,按照房屋现有位置留出大门方便日后出行。

“排除妨害案件构成要件的关键之处在于,只有不能满足最低限度的通行标准才能要求行为人排除妨害,显然在本案中原告完全可以选择其旧房西侧新建的道路用于日后建成新房的通行……”充分了解案件争议后,法官对原被告进行释法说理。

访调结合促纠纷当事人“事心双解”

法官协同两任村书记从“远亲不如近邻”的角度出发做双方思想工作,截至现场勘查之前,原告在其旧房西侧修建的同样可以用于出行的路面已经铺设完成,该起纠纷最终以原告撤诉画上句号,一起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

从“等案上门”到“就地解纷”

近日,古井法庭利用庭前调解化解一起涉企纠纷,使涉案企业资金快速得到回笼,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息诉服判。

承办法官在庭前发现双方当事人存在调解可能,耐心从情与法的角度开导当事人,希望尽量给双方留出缓和的余地,维护双方商业合作关系。诉讼期间,古井人民法庭调解工作室指派调解员主持调解,最终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安徽某建设公司先期支付五百万元,余下债务按月分期至年底完成履行。

“首次调解时,双方情绪激动,就赔偿问题互不相让……”古城法庭在调解一起因土地纠纷而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时,多次总结案件矛盾点,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与村委会和当事人反复沟通,当事人态度终于有了松动。近日,双方当事人主动到法院签署调解协议,当事人当场履行赔偿款。

谯城区法院积极构建以法庭为核心联动共治、以特邀调解为纽带协同共享的多元解纷新格局,在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的同时,通过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企业“法治体检”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温情的司法服务。

今年8月初,安徽高院公布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名单,谯城区法院古城法庭榜上有名。

“人民法庭是个小窗口,却是人民群众最能感受到法院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阵地。”谯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韦潇轶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做深做实诉源治理,促使更多矛盾纠纷实质性解决在诉前,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力助推基层乡村治理法治化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