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忽视为关爱 让出行更顺畅

——淮南市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3-09-20  来源:淮南日报

淮南市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围绕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检察监督行动,以强有力的司法监督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心出行保驾护航。

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中,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深入辖区70余条街道进行现场调查、走访周边居民,与“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联动,主动获取线索,助力检察办案。经走访调查和收集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发现辖区部分街道多个路段存在经营摊位侵占盲道、车辆占用盲道乱停乱放、盲道被损坏的情况,且未按相关要求在入口处设置明显的无障碍通道标识和求助电话,给特殊群体出行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为及时解决上述问题,凤台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走访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了解掌握残疾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反映诉求,通过实地调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摸清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实际困难,就如何保障特殊群体出行安全、满足服务需求进行积极有效沟通。结合实地调查情况,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排查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服务特殊群体的问题由“单独管”变成“共同管”。

9月1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直播听证会”,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听证员,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参会。听证会上,检察官首先通报辖区部分无障碍通道建设不到位的情况,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4份,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督指导,科学设置无障碍通道,对无障碍通道不符合规范以及盲道破损、缺失的情况进行整改和修复,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安全通畅出行。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凤台县无障碍环境建设、对不规范的无障碍设施按标准进行整改建言献策,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

检察为民服务,贵在“靠前一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今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明确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定领域,作为监督管理的兜底保障措施,意义重大。“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作用,主动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动协作,持续关注无障碍设施的完善改造提升,共同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残障人士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凤台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权苗淼 记者 何婷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