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含山县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3-09-20  来源:马鞍山日报

“第一次走进庆丰巷去调解矛盾,我和搭档是灰溜溜地被骂出去的。”谈到基层矛盾调处工作,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大庆社区专职调解员王行兵笑着说,“搭档很气愤,我拍拍他肩膀,安慰他说,一次不行,我们就多跑几次,总会有办法的。”没想到,最终庆丰巷居民矛盾调处成功,王行兵和搭档一共耗费了8个多月时间,跑了40多次,多方联系了30多名相关群众……终于收获了一面“困难之时伸援手 尽职尽责暖民心”的锦旗。

为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含山县环峰镇大庆社区在社区综合一体化社会治理中心创立“老王调解工作室”,开展各类民事案件、邻里纠纷调解,尤其擅长邻里、婚姻家庭、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等民事纠纷调处工作。

王行兵正是“老王调解工作室”的“金字招牌”,他曾任环峰镇刘武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20余年,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做群众的“贴心人”。

“庆丰巷一共有10余户居民,由于历史原因,邻里关系非常紧张,所有住户彼此间都不讲话。”王行兵介绍说。2022年,恰逢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路口拓宽等各项工作交织在一起,此处邻里矛盾异常复杂,一度爆发了激烈冲突。

“没什么太多的技巧,就是真心、耐心、恒心。”王行兵感慨道,比如把群众的困难当自己的家事去解决,换来群众的认可理解;深入了解群众背后的人际关系,把“能讲上话”的人请来共同做工作;反复走进群众家中不厌其烦地闲话家常……

“从第一次见面破口大骂,到如今见面主动找我寒暄,请我去家里坐坐,群众态度的转变正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王行兵高兴地说。

“在打造‘老王调解工作室’时,我们做到了多方联动,除了‘老王’,还邀请属地派出所民警、司法所民警、社区网格员以及志愿者共同参与,让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更高效。”环峰镇大庆社区党总支书记裴仁琼介绍说,“现在群众都非常信赖我们,有问题找社区、有矛盾找‘老王’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而环峰镇鼓楼社区又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向前一步。

鼓楼社区是含山县城老社区,人员较为复杂,有老居民、拆迁安置户、商贸户等共计4135户9529人,常住人口达到了1.8万。

“面对复杂的基层治理现状,网格化让我们实现了高效管理。”鼓楼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兴涛说。

目前,鼓楼社区共划分了1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网格化精准服务,包括信息采集、治安防范、政策宣传、隐患排查、居民服务等。

“我们的网格员每天都在网格内实地走访,及时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和问题。每个网格还建立了网格群,便于网格员和群众共同交流、畅通民意。”刘兴涛介绍说。很多网格员因为长期认真负责,赢得了网格内群众的高度认可。8月份酷暑难耐的时候,有群众特意给第十二网格的网格员徐桃红送来满满一箱饮用水,对她的工作表示感谢。

“我们正在精心打造鼓楼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第一联合工作站,这个联合工作站包含社区内的第一至第五网格,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功能,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刘兴涛介绍说。

据悉,第一联合工作站在辖区一小区内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网格员自己的工作阵地,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缩短为“最后一百米”。“我们将距离工作站较近的网格进行整合,网格内群众可以就近前往工作站进行咨询求助、业务办理等。”刘兴涛说,“第一联合工作站试点成功后,将在社区内全面推广,进一步方便群众,同时提高网格化管理效率。”

通讯员:李佑胜 贾启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