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一扇门” 化解“千千结”

2023-09-21  来源:安徽日报

马鞍山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站式”特色解纷体系建设试点为抓手,构建多元解纷“大调解”格局,全力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多元协同矛盾化解更高效

上月,含山县一起因人员意外死亡引起的矛盾纠纷,不到3天就被成功化解。“在我参与调解的同类事件中,这是历时最短的一个。”该县铜闸镇司法所所长童先军语带感慨。

铜闸镇居民俞某从事建筑材料运输,此前一直雇佣张某为其装卸货物。今年8月,张某在为俞某搬运石料时意外死亡。事后,张某家属与俞某商讨事故赔偿未果,从而产生纠纷。

调解该纠纷过程中,含山县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组织人民调解员、医学和司法专家等及时参与,对具体赔偿方案给出专业建议,最终帮助双方很快签订调解协议。“多方力量参与,相关人员能发挥专业优势,给出的建议能让当事人更信服。”童先军说。

矛盾纠纷化解提速的背后,是含山县着力构建的“大调解”格局的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县共有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1个,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143个,行政调解委员会24个,各类调解室(站)35个,形成了县级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镇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和调解小组的四级调解网络。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此前各部门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的“独木桥”调解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需求。今年,我省在马鞍山等部分城市开展构建“一站式”解纷体系试点工作,正是为破解矛盾纠纷调处资源分散、合力不足的难题。

实践中,马鞍山市积极推进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以此为基础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矛调中心是集成式平台,通过整合多领域、跨行业力量资源,全力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该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险峰介绍,矛调中心可根据矛盾纠纷特点和实际情况,组织相关力量联动化解。

对症下药服务群众更精准

4月,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东湖碧水湾小区幼儿园负责人及园中部分幼儿家长到该市信访局上访,反映小区物业公司与幼儿园纠纷问题。

原来,物业公司以车辆进出小区造成道路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幼儿家长开车进出小区接送孩子。园方认为,物业此举给正常办学造成不便,便拒交物业费,最终导致矛盾爆发。

得知消息后,佳山乡“物安佳和”物业调解工作室及时开展访调对接。弄清纠纷原因后,调解员组织涉事双方负责人实地查看小区道路,并与他们分别沟通,寻求双方认可的解决办法。随后,还邀请了小区业主代表,针对问题多方协商。

经多轮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物业公司开设专用通道并定点开放,方便家长接送孩子,并减免幼儿园部分物业费,专用通道由园方安排专人值守。

当前,物业管理领域矛盾多发,成为基层治理一大难题。“这类矛盾涉及人数多,如不及时处理,容易造成群体性事件。”佳山乡司法所所长方锐介绍,去年,“物安佳和”物业调解工作室成立后,成为化解物业管理类矛盾重要力量之一。

适应矛盾纠纷专业性、行业性的特点和趋势,成立相应专业化调解组织,是做好此类矛盾纠纷调解的前提。雨山区司法局副局长许瑞宝告诉记者,为了分类管理不同领域矛盾纠纷,该区相继成立了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劳动人事、知识产权等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有了专业力量‘对症下药’,能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提升调解成功率。”许瑞宝表示。

在马鞍山市,最为群众熟悉的专业性调解力量,当属市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早在2009年,该调委会成立后,即入驻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与事故调处大厅、交通法庭、保险快赔大厅、法律援助室、鉴定评估室构建“六位一体”交通事故处理综合平台。

一次交通事故中,徐某驾驶的自卸重型货车与王某驾驶的非机动车相撞,造成王某当场死亡。王某家属非常激动,要求徐某赔偿精神损害、死亡赔偿金等相关费用。但由于徐某驾驶的工程车只购买了交强险,没购买商业保险,赔偿数额不能完全满足死者家属要求。

调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既从法律法规方面向当事双方普及相关知识,又从现实关怀角度做工作,经多次调解,最终让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重心下移源头治理更有力

乘电梯还要刷卡,让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雨顺社区一些居民感到不适。原来,该社区拆迁安置小区多,当年,为动员居民征迁,当地出台了一些安置优惠政策,其中一项便是居民在入住小区早期可免交部分物业费。

如今,政策窗口期已过,小区物业开始征收包括电梯费在内的全额物业费。为便于管理,物业向业主统一发放充值电梯卡,业主刷卡才能乘梯。乘梯不自由,还要交钱,让很多居民不解。

眼看就要引起矛盾,社区“风调雨顺”调解室及时介入,组织了多场社区、物业和业主代表三方协商会。在司法、住建、社区法律顾问等人员参与下,业主弄清了电梯费缘由,表示认可刷卡乘梯方案。

“看起来是小事,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要是不提前介入,就有可能升级为大问题。”雨顺社区党总支书记鲁昳说,从早从小入手,才能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处理矛盾纠纷,既要抓终端化解,更要重源头预防。在推进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中,马鞍山市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着力推动相关力量和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在多元解纷体系中,处于前沿和末端的乡镇街道、村居真正发挥矛盾排查调处作用,是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一个前提。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个别村民常因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问题争执,有的还多次上访,各方面工作推进困难。“要想解决矛盾,就要到矛盾中去。”问题面前,当地干部转变思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每周进村一次召开干群会,主动搜集民情,现场推动问题解决。面对面交流中,共商办法,许多难题在多方合力下有效解决。

此后,共商共建成为太湖村延续至今的治村之道。为此,村里还建设了“百姓评理说事点”,大事小情,村民都会在说事点上评议一番,商量着干。

最近,太湖村正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了公正客观评定每家每户信用,该村以村民组为单位,在说事点开会,采取村民自评与互评相结合方式,作出信用评级。“这样的评定公开公正,大家都没话说。”村民马和明如是说。

如今,铜闸镇已建成21个“百姓评理说事点”。这些说事点,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在“唠家常”过程中,把人民群众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法律政策宣讲出去。

“我们还以‘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为契机,推动调解融入网格,成立网格化调解小组。利用网格员经常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把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前移,努力做到矛盾早发现早解决。”童先军表示。

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