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征求意见 零距离答疑解惑 警民“板凳会”讲诉求话平安

2023-09-21  来源:安庆日报

本报讯“曹警官,我家小孩不听话,老是玩手机,今天我带来了,你帮我说道说道他,他最听警察叔叔的话了。”

“曹警官,我家那个户口是不是可以办理分户?”

“曹警官,你看看这个是不是电信诈骗信息?”

……

近日,在望江县赛口镇兴龙村集城组的大食堂里,村民们围着民警曹长金,一个接着一个地询问着各种问题,一场别开生面“板凳会”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开展。

“以前有问题电话里说不清楚的,还要骑车到十几公里远的派出所咨询,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民警们经常到村里开‘板凳会’,有事随时问、随时解决。”村民曹祝苗说,“板凳会”就是在村民家门口、树荫下,搬来几张长凳子、小椅子,民警辅警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话平安、讲诉求”,少了台上讲台下听的那种隔阂,多了一份平起平坐的亲近。村民对这种灵活的议事方式很是喜欢,更愿意与民警辅警说心里话、提意见说建议。

近年来,赛口派出所组织包村民警辅警,开展警民“板凳会”,进行反诈、禁毒、反邪教、交通安全等教育宣传,同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也更有成效了。

“板凳会”不设主题、不限内容、不限形式,只议事不决事,只要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群众都可以讲出来。反映的事项,涉及公安工作的,能当场解答办理的当场答复;当场不能解决的,限期向群众反馈;不涉及公安工作的,收集整理好后通报镇党委政府或事权部门,并对事项处理情况及时跟进、及时反馈,保证群众提出的事项有结果、有着落。

“这是反诈宣传单,上面详细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防骗知识,大家拿回去互相传阅,要记住‘不好奇、不轻信、不转账’,遇到不明情况,及时联系民警,就不会被骗。”“板凳会”上,民警采取以案说法、互问互答、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身边的诈骗案例,结合宣传单册,向村民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和防范技巧,提醒群众要不贪图小利、不轻信陌生电话、不盲目汇款。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了,诈骗案件也少了。

“白天要出去做农活,警察到村里宣传的时候也碰不到。现在警察晚上也到队里进行宣传,听我们的心声。”参加过“板凳会”的村民纷纷表示。赛口派出所根据辖区群众日常生活工作习惯,充分利用傍晚这一有利时间段,深入群众当中开展“板凳会”活动,倾听民意、尊重民愿、解决民忧,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点赞。

今年,仅夏季行动以来,赛口派出所就累计开展“板凳会”61次,参加活动群众13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单册近万份,调解矛盾纠纷5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百条,其中涉及公安部门的3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起。村民们防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等均有了明显的增强,效果显著。(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曹长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