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府检联动”保护生态环境

2023-09-22  来源:淮北日报

近日,在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及相山区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下,相阳沟人民路以北暗涵段清淤、沟底加固、雨污分流等工作全部完成。“府检联动”机制推动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增进民生福祉。

相阳沟是相山区的一条主要排水通道,其中人民路以北段在城市开发建设中被覆盖为暗涵。相阳沟沿街20余家商户直排生活污水、餐饮污水、油污泔水等至相阳沟内,严重影响城市雨污分流效果,对城市河道造成水体污染,虽整改但未到位。

今年6月,相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公益诉讼线索后,立即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检察官办案组,前往现场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固定附近商户直排污水等证据。期间,办案组还发现相阳沟暗涵上方建筑梁、板、柱腐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当月,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四家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全面排查,安排专人指导督促商户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解决污水直排、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执法检查巡查、环境保护宣传等问题。目前,所有工作全部完成。

今后,相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充分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作用,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黑臭水体治理职责,巩固雨污分流成果,改善城市面貌,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服务保障地方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