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

2023-09-22  来源:淮南日报

“5积分就能兑换一盒牙膏,10积分可以兑换洗衣粉、抽纸、毛巾,30积分还能兑换一桶大豆油呢。”9月11日,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孙台村迎来了今年的第三次乡村振兴积分兑换活动。村民孙多荣用23积分兑换了洗衣粉、牙膏等物品,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她的“战利品”。

兑换现场,展示台面上摆放着花生油、卷纸、沐浴露、洗衣液等生活用品,村民们齐聚一堂,大家拿着自己的积分手册来到村部,井然有序排队兑换积分值相应的物品。当天,共有157户村民兑换奖品,累计兑换积分3667分,兑换物品178件。

“如何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我们仍需持续下功夫。积分制的推行为我们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抓手。村民在获取积分兑换物品的同时,也收获了参与乡村治理的成就感,对镇、村的归属感也进一步增强了。”毛集镇党委书记杨晓晖对积分制工作充满信心。

积分有价值,让乡村治理“活力满满”

“乡村振兴积分制”是毛集实验区今年激活乡村治理的一个新尝试。全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探索推进乡村治理、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试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在行政村创新开设“乡村治理积分兑换超市”,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负面清单等建立积分体系,鼓励村民主动参与村级治理事务来获取积分,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大家做好屋里院内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不仅可以改善家庭面貌,还可以获取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只要大家用心付出,都能有满意的收获。”在积分兑换超市内,该村负责人向前来咨询的村民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

村民们领取积分卡后,可以参与日常卫生劳动、村庄治理活动,借助“美丽庭院”创建、“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载体换取积分,以积分兑换商品。按照统一制定的评分标准,每月镇村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开展积分评分活动。评分标准包括“家庭环境卫生、日常管护、美丽庭院户评选、乡风文明建设、征兵以及子女考上大学积分奖励”等具体事项,赋予每项量化积分,同时明确“负面”和“一票否决”清单。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双结合的方式,激发村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网格员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方保全是孙台村的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网格员。“我们平时积极协助村委会开展各项工作,定期去村民家里指导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清扫,也会主动参与村民的矛盾纠纷化解,为村里的美丽和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毛集实验区在推进基层治理中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小组长、村务监督员、党群理事会成员、有威望的群众代表等组成网格员队伍,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将工作力量铺排分散,广泛运用在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止返贫监测、政策宣传等重要工作中,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群众参与,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实施了积分制后,不少村民开始‘抢着干’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谈起积分制带来的改变,毛集镇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村民之间互相学习,还形成了比赛拿积分的良好氛围,小小积分激活了村民们你追我赶的劲头,村容村貌、良好家风、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都有了一定提升。”

今年以来,毛集实验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乡村振兴积分管理制度,并选取孙台村为试点,把基层治理从“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村民从“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用积分“兑”出了基层治理新面貌。

积分兑换超市的推行,改变了传统“我们干,群众看”的模式,村民们对照评分标准积极查漏补缺,规范自身行为,形成了“赚积分、比积分”的新风尚和“勤劳致富光荣”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完善积分制管理和应用力度,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以“小积分”兑换“大幸福”,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柴化洋 熊文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