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网格”为民解难纾困

2023-09-25  来源:安徽法制报

近日,因被诈骗钱财而导致家庭陷入困境的单身母亲刘某某,收到了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刘某某如释重负,向该院表达了由衷感谢。

刘某某是一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在2019年期间,被他人以办理网络贷款的方式诈骗钱财。该诈骗案件经该院审查起诉至蚌山区人民法院,因对法院判决不服,刘某某向该院申请刑事申诉。该院依法受理、审查后,向刘某某送达了申诉结果。虽然刘某某对该申诉结果表示接受,但是因自己损失过大,犯罪人是失信被执行人,无法赔偿其损失。

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当事人感受到法治的力度和温暖,蚌山区人民检察院利用“检察+网格”工作机制,及时与刘某某所在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取得联系。深入了解到刘某某目前是单身离异,没有独立住所,至今仍住在父母家中。被诈骗后,刘某某的银行卡只要进账就被贷款机构扣划,致使其无力交纳社保金,生活陷入困境。于是,该院多次联系刘某某,认真倾听其诉求,从情理出发,耐心对其释法说理;同时主动对刘某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及时解决其现实困境。

蚌山区人民检察院从思想、生活两方面入手,成功化解刘某某心中矛盾,既让她充分理解司法内涵,同时利用司法救助机制切实解决其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蚌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机制,依托“检察+网格”“枫桥经验”“府检联动”“国家司法救助”等工作模式,成功化解了一批又一批涉访矛盾。

(通讯员 蒋昌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