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多元善治”赋能乡村治理

2023-10-07  来源:安徽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孙春旺 何子川)日均用工1000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700人次,日均葡萄交易量20万斤以上……今年夏季,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占地近4000亩的葡萄种植园,又一次迎来葡萄采摘季。但在人流、车流、物流等高度集中的特殊时期,这里至今未发生一起案(事)件,尤其是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处处洋溢着一片丰收、祥和、热闹、欢快的气氛。金坝村有着今天的和谐局面,是洲头乡实行“多元善治”取得的硕果之一。

“以前,村里的闲人比较多,由此造成无事生非的现象也多。现在,村里的产业多了,看不到闲人了,无事生非的现象也没有了。”金坝村党总支书记石卫东深有感触地说,古语云:人闲生是非,百忙解千愁。只有让人们有事情可做,精神上才不会空虚乏味,身体上也不会懈怠无力。为此,金坝村采取政策引领、产业引路、文化引导等工作举措,深入乡村“多元善治”,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连续20年,金坝村无一起信访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发生。今年以来,全村仅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并及时得到化解。近年来,金坝村先后荣获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最美宜居村庄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产业旺了,环境美了,百姓富了,矛盾少了……“多元善治”给金坝村带来的变化,只是洲头乡深入推进“平安洲头、和谐洲头”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泗洲村发生一起由工伤事故引发的闹丧事件。洲头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介入,联合乡综治办、司法所、村委会等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平息事态,并连夜组织“五老”协助开展调解工作,促成当事双方在赔偿协议书上签字,使该纠纷在当天就地得到妥善化解。

近年来,洲头派出所在洲头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在派出所设立的警民联调中心、在驻村警务室设立的警民联调室,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律师、老人大代表组成的“五老”调解员队伍,创立“五老”调解法,充分发挥“五老”在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将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经过两年的建设,全乡“五老”调解员队伍已壮大到120人,覆盖全乡各行政村和重点企业。今年以来,洲头派出所利用“五老”调解法,成功化解46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使该所受理的225起矛盾纠纷均得到化解。

在加强矛盾纠纷部门调解的同时,洲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村级调解工作,全乡以村为单位,建立村级综治网格体系,以每个行政村的包片干部为单元,将每名包片干部负责的村民小组划分为一个网格,明确包片村干部为该网格的网格长,所在村民小组的组长、党员为该网格的网格员,承担该网格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等工作任务。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为联防长,每个村的联防长坚持每周牵头召开一次矛盾纠纷工作例会,及时掌握全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对网格长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组织“五老”进行联合调解,或上报到乡综治办,由乡综治办组织派出所、司法所予以联动调解。

以发展产业为牵引,促群众安居乐业,减少案(事)件发生;以构建乡村级综治网格为着力点,夯实基层基础,掌握工作主动权;以组建“五老”调解员队伍为抓手,赋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多元善治”让获评“全国文明乡镇”的洲头乡,不断开出“平安花”、结出“平安果”。今年以来,全乡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民转刑案件发生,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