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严桥乡:“百姓评理说事点”善解百姓心结

2023-10-10  来源:学习强国

“大家平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陌生电话不要接,不传谣不信谣。”近日,在定远县严桥乡红岗村,信息员邢广芹、杜华正在“百姓评理说事点”向村民宣讲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常见套路,并通过案例讲解和现场答疑的方式,帮助大家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措施和应对方法。

这样的“说事点”在严桥乡已有15个,每个“说事点”都有一位信息员,除了向群众宣传国家法律政策外,还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信息员在“唠家常”中,把政策法律宣讲出去,把群众的诉求和意愿收集上来,将邻里之间的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能够发现得早、控制得了、调解得好,争取将邻里间的大事小事就地解决,极大地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构建了与时俱进、贴合实际的人民调解新局面。

“我们村的说事点真管用,帮我解决了闹心事。”严桥乡严桥社区居民蔡大叔说,村民组在2015年实施了小田改大田中低产田改造后,分配给他的承包土地少了0.3亩,此事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2022年6月,严桥乡建立并运行了“百姓评理说事点”,信息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发现是被蔡大叔的亲戚占有该土地后,经过摆事实、学法律、讲情理,终将这块地物归原主。

严桥乡综治中心副主任、司法所所长罗元勇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严桥乡由点到面,传承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于2022年6月在四个村进行试点设置“百姓评理说事点”,2023年3月实现了“全覆盖”。

罗元勇说,“百姓评理说事点”点随人设、事随人走,不搞“人工布景”“一刀切”;多在超市、公园凉亭等人多的地方设立固定的“说事点”,将“说事点”建在群众身边,方便群众说事议事。

据悉,在“说事点”起着重要作用的信息员,由村里推荐、司法所审核、党委政府研究确定,或从基层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热心群众工作的“五老”人员中选拔出来,他们地理清、人头熟、威望高、心肠热,有利于和乡亲们交流和化解矛盾。

为保证“说事点”信息员的工作质量,严桥乡政府按照“薪由绩来”的原则,根据工作开展考核情况按月发放误工补贴和调解案件补贴。司法所会同村(社区)定期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并对其进行考核,对不能完成工作的信息员及时提醒、予以批评教育甚至辞退,确保每位信息员都能真正为群众真办事、办真事。

严桥乡党委书记徐均武告诉记者,一年间,全乡15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宣传法律政策716场次,10000余人次受益,收集社情民意146条,化解矛盾纠纷115件,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让很多矛盾就地化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