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用心用情讲好政法故事 以法治守望辖区公平正义

2023-10-10  来源:安庆日报

“通过浏览这个公众号,我发现里面有很多普法知识,还有大观当地的新闻信息,非常好!”9月27日,来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姜维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了“长安大观”微信公众号,对里面丰富的内容感到非常新鲜。今年以来,当地政法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从群众视角出发,更全面、更快捷获取政法工作信息为着眼点,有力加快政法领域媒体融合宣传步伐。

“观法”品牌提升宣传实效

“低分也能上名校?这样的好事你信?”今年高考季,针对高考网上诈骗手段的新变化,大观公安分局负责宣传的干警陈蓉紧跟时事,结合高考诈骗案例,与政法委办公室协作及时推出了一期“观法小课堂”系列反诈视频《名校之梦》,以戏剧性的情节揭露了“改分、买分”的诈骗手段,视频发出后,获赞人数很快就突破了2万。

“在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者要着力提升自身能力,包括媒体融合、与各类群体的互动、政法品牌的创新、新颖的表达等等,我们结合了日常案例,共同在小故事的演绎中融入法治宣传,让群众从另一个角度观法、学法、守法、知法。”大观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余磊说。为充分发挥政法新媒体矩阵作用,该区政法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先后开设“观法·学习专栏”“图说平安”等多个主题学习专栏,发布的120余期内容里,综合了短视频、图文等形式,既涵盖社会大事,也有群众身边小事,让平安法治宣传工作更加出新出彩。

夯实基础构建法治大观

当地紧扣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常态化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典型宣传,努力为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大伙的事情商量着办。”该区的荣升社区以荷花塘这一古城景点命名,创新构建“荷塘夜话”协商议事平台,挖掘“荷、莲”文化内涵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之中,探索形成“合和”治理理念。自“荷塘夜话”议事平台搭建后,共有400余人次社区居民参与进来,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60余件。其中,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停车难、个别小区卫生环境差、安全隐患排查消除等多项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我们将‘荷塘夜话’协商议事平台作为基层治理建设的亮点,依托其独特的地理及自治优势,被评为2022年度‘安庆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据余磊介绍,该区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还联合大观区检察院、大观区法院以及区政协委员开展“驿站议事”活动,通过开展“法官进驿站”等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辖区内的涉民生案件、群众投诉等现象明显下降,“蔡师傅”驿站基层治理品牌被广泛推介。落实平安、讲好基层故事、展现基层治理亮点,也成了“观法”宣传的重点。

“线上+线下”守望公平正义

“我们争取用心用情做有品质、有格调的宣传内容,让政法宣传既有意义也有意思。”大观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潮圣奔说。大观区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用好政法工作“富矿”,善于发掘、讲好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故事,创新“观法”品牌,打造“观法”小课堂、“观法”小剧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平安建设工作,提升法治故事讲述水平。

“我们推出的毒品种类介绍的禁毒知识科普、介绍大观区禁捕区域的禁捕知识科普、群众参与抓捕小偷的群防群治小品居民们都自觉转发,都说不错!”余磊说,截至9月底,“观法”小视频浏览量逾10万人次,并先后被全国80余家政府媒体平台转发推广。其中“观法”小课堂之禁毒知识科普视频被公安部禁毒局、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官方微博“中国禁毒在线”推广,被全国40余家政法单位转载,获得高度评价。

“正如我们的微信号推介语所说:法治安邦,初心不忘。政法力量,乘风破浪。守土尽责,稳定一方。小城之象,蔚为大观。我们将努力在传播法治声音、守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上探索前行,不断构建政法大宣传格局,用优质的内容和便捷服务不断密切我们同群众的联系。”余磊说道。

作者 项顺平 胡泽莹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