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

2023-11-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11月8日上午,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受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韵声委托,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董桂文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全国扫黑办有关文件精神,对《关于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作了解读说明。有关单位作交流发言。

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是依据黑恶犯罪发展规律、探索打击黑恶犯罪触角向前端延伸的有效办法,是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机制创新。通过防早、打小,挤压各种黑恶势力生存空间,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宁静祥和的社会环境中。自今年六月起,在部分地市先行开展试点,成效明显。在充分吸收试点有关经验,结合全省总体情况基础上,省扫黑办起草并出台了《指导意见》,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清形势,进一步坚定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信心决心,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立足“打早除小”,进一步遏制黑恶犯罪滋生的苗头动向,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早除小”重在发现要“早”,处置在“小”,要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线索进行滚动排查,突出“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坚持综合施策、强化精准监测,梯次评估不良行为人员,科学开展管理等级评定,动态调整、变更管理措施。坚持教惩结合,全面做实动态管理,严格教育谈话、日常监管、依法惩处。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拧紧责任链条,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发挥统筹作用,加强督导调度,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协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承担起“打早除小”工作中的各项职责任务,提高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重点人员、重点行业管控,强化线索摸排处置和案件办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省扫黑办要进一步优化常态化扫黑除恶考评体系,科学设置考评分值,把“打早除小”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引导以防为主,严格奖惩,把功夫用在平时。要靶向发力攻坚,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质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打早除小”工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字、图片:刘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