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奋进新征程 谱写时代新篇章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侧记

2023-12-26  来源:安徽日报

12月25日,清晨,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活力无限的江淮大地上,激荡着奋进新征程的澎湃动能。

即将过去的2023年安徽发展成色如何?安徽又将以何种姿态迎接2024年?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合肥召开,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绘就蓝图、明确任务、敲响战鼓,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的关键节点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交出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上午8时许,与会人员精神饱满,早早地步入会场,对饱含着全省干部群众奋斗心血的“成绩单”满怀期待。

思想就是力量,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正确思想指引,把准前进的方向。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省委常委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

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内生动能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中国的发展版图上,安徽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

“实践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省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报告中提到安徽实现了人口、人才的净流入,充分展现了安徽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对人才的吸引力。”我省的人才回流现象引起了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谢兵的注意。

窥一斑而知全豹。谢兵表示,今年省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围绕“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各个方面全面发力。全会报告从12个方面准确客观地总结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令人振奋,深受鼓舞。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隆筑丰调任安徽不久。“安徽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年粮食产量达830.16亿斤, 再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72元、16090元,分别增长5.5%、7.8%;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增长5.26%……”听完全会报告后,对数据颇为敏感的他,第一感受是“报告的内容很实,安徽的担当意识很强,安徽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前行方向更加明晰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回首过往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何准确把握安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机遇,最大限度地把安徽所具有的优势释放出来,推动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安徽提供了最大机遇、最大动能、最大红利。借上长三角“东风”,搭上“一体化”的快车,安徽实现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显著提升了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的位势。省委全会对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各自的岗位上找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连接点、融入点、突破点,在推动形成全省全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创新是安徽的金字招牌。“建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通读全会报告后激动地说,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之“势”强劲。他将把围绕产业抓创新、围绕企业抓创新作为科技工作的最终目标,调整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点、调整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人才是基础性、决定性、战略性资源,人才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省委全会强调,“要始终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走深走实,全方位发现、引进、培育、凝聚人才,大力营造真心爱才、诚心引才、倾心聚才、暖心留才的一流人才生态”。这些热腾腾的话语,激起了巢湖学院党委书记周峰的共鸣。他在分组讨论中自豪地说,巢湖学院近年来引进了190名博士,这都得益于安徽良好的人才政策。他相信,随着安徽人才兴皖工程的深入实施,人才4.0版政策的落地见效,会有更多人才到安徽施展才华。

一个个目标振奋人心、一项项举措求真务实,前行方向更加明晰,奋进坐标更加笃实。

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下午5时45分许,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

会议虽然结束,但是行动的发令枪已经打响。与会人员走出会场,干劲十足、信心十足,纷纷表示将在各自的岗位上抓落实,确保把省委全会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省委全会对明年工作的部署,既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也有撬动力强的关键抓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表示,将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加快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以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关键,构建良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生态;以创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健全系统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服务创新创造全过程为核心,持续增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效能;以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为方向,全力优化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表示,全省经信部门将贯彻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工业增加值、投资、利润3项核心指标,大力实施助企解难、要素对接、动能培育、政策落地、提质降本“五大行动”,进一步巩固工业稳定恢复、回升向好的势头。尤其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制定出台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系统政策举措,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先进光伏及新型储能、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等优势产业,科学设定目标,健全推进体系,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双招双引”,努力打造一批优势凸显、基础稳固、特色鲜明的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报告干货满满,一项项工作,一组组数据非常‘硬核’,也很闪亮,让基层干部听得懂听得明,有指导性和操作性,信心满满,干劲倍增。”阜南县龙王乡党委书记刘晓妮激动地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列席会议的一名基层干部,将继续扎根基层,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将服务情怀践行于实干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身边去。

心中,方向已经明确;耳畔,号角已经吹响;脚下,征程已经开启。

■ 本报记者 李 浩 李明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