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特别报道

把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

2023-12-26  来源:安徽日报

12月25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合肥召开。全省上下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内生动能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全省上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陶旭升表示,要严格落实全会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作出贡献。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全会就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作出部署,提出要推进主题教育各项措施有机融入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我们将对标对表全会部署,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滁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芳表示。

“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上务实功、求实效。”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表示,要紧扣加快建设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为民、高标准为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谋在实处、干在一线,提升抓发展促改革的能力水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打造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营商沃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把发展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

努力打造经济强劲活跃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奋力建设“七个强省”,让现代化美好安徽发展蓝图早日在江淮大地实景呈现,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服务“国之大者”的职责与使命所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表示,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科学院和科学岛的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高地建设的优势,以成果转化为重心,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助力安徽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激发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活力,是共青团服务经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优势所在。共青团铜陵市委书记刘宬介绍,将以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帮助他们解决居住、子女养育、社会融入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让广大青年人才在铜陵更有为。

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带来了新业态、新模式,使其形成了更加完整的产业价值链。”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表示,将带领公司人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立足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助力安徽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加速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推动新型工业化。

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全会提出,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工商联将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省工商联政研室主任许飞表示,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调研查找问题,提出有质量的对策建议,健全政企沟通渠道,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好营商环境评议,帮助各地及有关部门发现和改进短板弱项,深化与公检法司的沟通协商机制,反映企业合理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持续提升以工业园区为重点的环境管理水平,真正把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基础之上,擦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沈三宝表示。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会强调,要完善“民声呼应”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等问题,多办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

岳西县县长何斌说,要不折不扣落实全会部署,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让党委、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把暖民心的事办细,把顺民意的事办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民政对象是全省改革发展成果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最直观的感受者。”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向东表示,今年,全省民政保障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4类困难群体,全部建立了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更加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更加有为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我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可通过创新机制、加强产业扶持、提高农民收入等举措,积极探索和打造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和美乡村建设样板,加速徽风皖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进程。”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谈应权表示,将积极发挥安徽省高校乡村振兴联盟作用,培养契合乡村全面振兴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建设农业强省贡献智慧力量。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现场办公制度的落实,不走形式、不摆样子,把目光投向基层、身子沉到基层、功夫下到基层,实实在在帮助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身处服务群众最前沿,明光市三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振国表示,将认真落实全会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聚焦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两篇“大文章”,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在细微处、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记者 范孝东 李明杰 张 岳 方 舢 殷 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