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合肥开幕

2023-12-28  来源:安徽日报

本网讯(记者 范孝东)12月27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合肥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明伦主持会议,副主任何树山、杨光荣、韩军出席。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杜玉山作的关于《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促进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夏月星作的关于《安徽省征兵工作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受主任会议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林生作了说明。

《淮南市舜耕山风景区管理条例》《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安庆市乡村民宿促进条例》《安庆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阜阳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已分别经相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提请本次会议审查批准。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斌作的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立法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报告说,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了140件立法议案,经并案处理后的52件立法议案中,6件已由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4件已经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其余均已列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拟列入2024年立法计划。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汪利民作的关于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说,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报送备案地方性法规52件,接受各类规范性文件备案155 件,并按照“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完成了对报备的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审查,备案审查工作逐步实现了显性化、制度化、常态化。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政府有关工作报告意见情况的报告。报告说,省政府及各部门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形成的16份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目前已办结11份,其余5件正在办理之中。下一步,将进一步办好办实审议意见,用足用好审议成果,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质效,在打造“三地一区”、推动“七个强省”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王召远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安徽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说,全省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提升治理能力、防范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全力落实整改任务,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率稳步提升。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进问题全面整改到位、高质量清零。

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厅长谷剑锋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安徽省2023年省级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听取了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行进作的关于安徽省2023年省级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会议审议了《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案。根据任免办法的相关规定,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兆平作了有关说明。

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省政府副省长单向前,省监委、省高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各设区的市和省直管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各机构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