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芜湖举行

2023-12-28  来源:安徽法学会

12月26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六省法学会共同主办,安徽省法学会承办,芜湖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芜湖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助推中部崛起”为主题,来自中部六省140余名法学法律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建构、加快推进中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法治保障、网络环境治理的法律规制路径研究、诉源治理视角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重大课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为推动中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吕兴焕宣读获奖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表彰决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董桂文,芜湖市领导韦秀芳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黄世斌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苏军在讲话中指出,中部六省法学会要始终坚持立足中部、研究中部、服务中部的原则,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解决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治实践问题,提出更多回应实践需求的对策建议,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抓落实,真正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区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力量助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建设、内陆高水平开放等中部地区法治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理论研讨,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要推动成果转化,以丰硕研究成果护航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及时通过要报、简报、专报等形式,把论坛有价值、有创见的观点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增强论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要健全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深化合作交流载体、建立常态化区域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努力实现区域法学研究整体水平、法治人才联合培养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受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韵声同志委托,董桂文发表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省法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的扎实举措和丰硕成果,并倡议中部六省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六省法学法律工作者从近山近水的“邻里关系”升级为互学共进的“同窗友谊”,让更多“法治合作平台”转化为“共建共享舞台”,让更多“法学研究之花”结出“法治建设硕果”,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韦秀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芜湖将充分汲取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最新的法学研究成果,广泛吸纳法学法律专家的真知灼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资源支持法治创新探索,让更多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结出累累硕果,为加快推进中部崛起贡献更加坚实的法治力量。

论坛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吴椒军教授作主旨报告,11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围绕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安庆师范大学校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彭凤莲教授等5位专家进行了点评。

本次论坛征集学术论文、调研报告2149篇,经组委会初评、中国法学会终评,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9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48篇,芜湖市法学会等12家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