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4-01-03  来源:安徽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管党治党做得好、管得严,发展就会欣欣向荣;反之,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党的形象就会受到损害。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再部署再动员,对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23年以来,省委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腐败生态没有彻底根除,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高校、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集中攻坚,全面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人心向背看作风,人们对一个政党的评价最直观的依据就是其作风的优劣。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一步整合精简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持续推动精文减会,明晰基层的权责清单和事务清单,坚决纠正随意把责任和任务压给基层的问题,让基层干部的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要一以贯之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高质量推进省委巡视全覆盖,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尤其要紧盯金融、政法、国企、土地、开发区、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对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腐败问题,要综合分析、深挖根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