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滁州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滁州工作纪实

2024-01-05  来源:滁州日报

天长市建立“法院+妇联”诉调对接联动机制,设立“好大姐工作室”,邀请孝老爱亲模范典型参与家事纠纷化解,效果良好;定远县二龙回族乡深化群众服务管理举措,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南谯区积极搭建警民与群众之间“谯梁”,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切实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特别是平安建设,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滁州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滁州,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各地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维护在基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强基础上深耕细作,促使基层治理质效提升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来安县新安镇在积极探索社区“小巷议事会”治理新模式过程中,坚持由镇、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小巷议事会”会长、分会长,议事会成员中党员为网格员,当好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带动居民和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协商议事实践。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滁州市通过推动“一肩挑”,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不断健全;建好“桥头堡”,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扩大;画出“同心圆”,以党建带群建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

具体工作中,滁州市大力实施“红色汇治”工程,将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在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平安办,规范机构和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平安建设能力。

同时,为大力夯实基础工作,滁州市高质量推进“六有”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按照“乡聘村用、县管档案、财政供给”模式,1233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综治专干。健全完善综治信息系统,实现“四级联动、左右互通”。

作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天长市推动主题教育内化转化,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破解问题、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政法综治干部素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的持续活跃,使得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成效愈发明显。通过多层次平安创建和“一县一品”社会治理创新活动,滁州市平安乡村创建率达90%以上,创成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6个,平安建设群众参与率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在防风险上综合施策,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来安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解各类案件832件。此外,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每半月一次、县级每月一次,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滁州市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目标努力,围绕风险研判、预警、应对等环节,增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

为敏锐洞察各类风险,滁州市不断健全风险预警研判机制,对重大风险实行月度会商研判。打造“协商亭好”品牌,全面推行“1+5+N”多元解纷工作法,聚焦重点领域、人群、部位,第一时间掌握风险隐患,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不断加强民生保障。

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中,滁州经开区注重“多元共治”,特别是坚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做好政务热线办理工作,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园区共受理政务热线及网上留言工单1.6万件,群众满意率持续攀升。

为严密防控风险,滁州市出台风险管控“六项机制”,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六大体系”建设,打造“清朗亭城”“网上啄木鸟”“琅琊论剑”等十大品牌。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制定出台信访工作“八项机制”“十条措施”,持续落实“1+1+7”效能指数管理和“双报双签”机制,信访工作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群众、群团和社会组织参与,及时就地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社会安全和民生改善筑牢坚实基础。

在有效化解风险工作中,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商会调解中心,率先实现县级商调委全覆盖,实现人员、经费、场所、机制“四保障”。商事人民调解“滁州经验”成功实践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一站式”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做法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调度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保安全上精准发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为加快更高水平平安全椒建设,全椒县襄河镇组建一支由村(居)干部、村(居)民组长、老党员、志愿者等参加的夜间巡逻队伍,常年进行常态化的夜间巡逻,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滁州敢于亮剑,攻势凌厉。

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滁州市全面强化斗争举措,持续健全完善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2023年上半年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满意度位居全省第2位。

凤阳县全力守护百姓安全,全县18个派出所均配备“江淮义警”队伍,并建立41个“警企议事厅”微信群和95个“警民议事厅”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县政法单位为中小学配备117名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滁州市全力以赴打好社会治安主动战,建成112个智慧安防小区。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责任督导和追究措施。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各项核心指标连续6年居全省前列。扎实开展“零命案乡村(街道)”“零刑事案件村(社区)”创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得到有效压降。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地不断提升城乡和行业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工作连续12年获评省政府考核“优秀”等次。

滁州市出台专门规章推进常态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经验全省推广,“扫黄打非”工作考评连续五年全省第一。(全媒体记者 包增光 通讯员 张曼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