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4-01-0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1月5日,省委书记韩俊在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古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本报记者 杨 竹 摄

本网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1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在肥西县上派镇古埂社区、三岗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省领导虞爱华、张韵声、丁向群参加。

上派镇古埂社区位于肥西县北部。韩俊来到这里,认真听取社区党建工作情况介绍,对社区党组织通过网格管理服务群众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小网格、大能量”,要进一步做细做实网格化管理,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党员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点赞叫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老人们在手工书画室欢乐扎花,社区志愿者在岗热情服务,和悦书屋油墨飘香,韩俊一一察看各功能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他指出,基层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基层干部对于群众要做到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了话、交得了心,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更好满足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把社区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窗口、科普的窗口、文化传播的窗口。

三岗村是全省最大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和销售基地,先后荣获“中国名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沿着整洁的街道,韩俊实地察看了“我的园艺家”乡村旅游项目,仔细询问苗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他说,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产业振兴,要坚持支部领着干、党员跟着干、群众一起干,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带动村民致富、集体增收。紧接着,韩俊随机来到村民刘玉霞家,与她拉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收入来源靠什么?”“还有什么困难?”,祝愿她日子越过越红火。来到街道边的安徽中都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韩俊与绿化养护工人攀谈起来,详细了解他们的收入、生活等情况,感谢他们用辛勤劳动绿了乡村、美了环境。

随后,韩俊在三岗村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会上,肥西县委书记陈伟、阜南县龙王乡党委书记刘晓妮、天长市汊涧镇张营村党总支书记杨玉成、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华斌、宣州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党委书记赵玉莲、芜湖航空产业党委书记张文昌、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勇兵先后作了发言。韩俊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对基层同志提出的支持乡镇引才留才、择优将社区工作者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培养农村职业经理人、完善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和权益保障办法、扩大社区为民服务场所等问题和建议,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尽快协调解决。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基层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严密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韩俊强调,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做好总结评估,全面深化问题整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和变化。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引导党员干部细化实化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抓手,提高执行力,增强主动性,激发创造性,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把发展愿景变为实景。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一步扛起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强乡村人才、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努力使农村面貌尽快有较大改观。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挖掘人熟、地熟、事熟的老党员、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创新运用各种调解方法,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不断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韩俊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做细了是凝聚力。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各级党委(党组)要知责明责尽责,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把基层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区)委书记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紧紧抓在手上,全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要发挥“前沿作战部”作用,具体抓、抓具体,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村(社区)党总支(党委)书记处在第一线,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做到党群一家亲、服务零距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关心激励,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关怀和温暖。要注重总结推广我省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营造抓基层打基础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