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赴基层检察院现场办公

2024-01-06  来源:检察日报

▲2023年12月28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赴合肥市瑶海区检察院现场办公。

“2023年,合肥市检察机关接收了大量缅北回流人员涉罪案件,涉案人数多、办案难度大,希望省检察院持续加强对案件办理的指导。”“我们将加强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的沟通协调,就证据收集和审查、法律适用等问题及时进行会商,统一全省同类案件的办案尺度。”

“当前,合肥市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实行集中管辖模式,难以适应涉未案件高质效办理的需求,恳请省检察院积极考虑恢复属地管辖模式。”“我们将加强与省高级法院的协商,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这是2023年12月28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在合肥市瑶海区检察院现场办公时,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与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的一段对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省检察院党组对合肥检察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提高办事效率,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12月28日下午,安徽省检察院党组赴合肥市瑶海区检察院现场办公。陈武主持办公会并讲话。

会上,何宏海汇报了需要省检察院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合肥市10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提出具体诉求和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合肥市两级检察院的汇报和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的初步处理意见后,陈武对需要省检察院协调解决的事项逐一作出回应,并就开展现场办公、推进问题解决提出要求。他指出,践行“四下基层”、开展现场办公的效果怎么样,关键看是不是真反映问题、反映真问题、真下决心解决问题。合肥市两级检察院提出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省检察院党组、机关各部门要发扬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做研究、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做到说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现场办公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开端,更重要的是抓好现场办公议定事项的推进落实。陈武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刻认识开展现场办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是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第一时间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要尽快协调,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深入研究、推动解决。

要闭环管理抓落实,建立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机制,针对现场议定事项制定落实清单和分工意见,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列为省检察院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跟踪问效,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不走过场。

要纵横联动抓落实,既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优势,凝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一同解决问题;也要注重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的内外联动,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院”工作交流会商会等机制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检察日报记者 吴贻伙 王福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