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建立“水资源+检察官”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2024-01-08  来源:皖西日报

为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发挥行政与司法的协作效用,推动新阶段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六安市水利局联合六安市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水资源+检察官”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在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管理等领域紧密协作、畅通渠道、长效互动,协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水资源管理,为六安水资源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意见》还提出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和技术协作、专项行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情通报等六项工作机制。

签约仪式后,双方共同参观了六安市公益护水检察监督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工商、水利、环保等部门涉水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线索处置等一张图展示,该平台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管水、治水能力,维护水事良好秩序。据了解,去年以来,双方共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十余次,摸排涉水企业1000家,有力维护了水事秩序。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以协作机制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水利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建议、引导、规范及执法、监管、监督、督办作用,共同保障六安水安全、维护良好水生态环境,为推进现代化六安建设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宋金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