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2024-01-10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魏常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去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以来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历程,科学回答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并就怎样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强调了实践中需要正确把握的九个方面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认真贯彻落实,保持一严到底的定力和韧劲正风肃纪反腐,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我感到重任在肩。” 安庆市宜秀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方胜说,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宜秀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整合监督力量,深化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严肃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胡林娜说,地方党委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和担当意识,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特别要紧盯民生痛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合肥市蜀山区纪委常委张其荣感到工作更有干劲和方向。他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决扛起责任,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强化监督监管、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要从严执纪问责,强化惩治震慑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堵塞制度漏洞,坚持以文化人,涵养崇廉尚廉氛围,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亳州市纪委书记李立新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加大“惩”的力度,把办案作为反腐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敢于办案、善于办案,深入整治金融、国企、政法和城市绿化工程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组织开展中小学校服、学生餐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家风问题关系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非常重视,在中纪委全会中再次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宿州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科科长陈晨表示,近年来,宿州市着力深化家庭文明建设,通过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家规家训征集评选和家风故事宣讲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下一步,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家庭观、廉洁纪律观,以家风建设助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河清海晏的党风政风。” 陈晨说。

(记者 李 浩 殷 骁 范孝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