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我省去年达99.3%

及时处置电信网络诈骗预警线索 避免群众损失1.9亿元

2024-01-11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记者从安徽警方了解到,2023年安徽警方严打违法犯罪活动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99.3%,及时处置电信网络诈骗预警线索,避免群众损失1.9亿元,建立“警企议事群”5700余个。

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99.3%

群众安全需求在哪里,110就出现在哪里。2023年以来安徽警方优化12110短信报警服务,为听力、语音残障人士和特殊环境报警求助提供安全快捷途径。完善“微信110”物联网报警渠道,在校园、银行等重点部位安装“一键报警”设备,实现报警服务智能化、便捷化。积极推动110与12345、120、水电油气热等热线对接联动,对涉及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医疗、市场监管等26类事项,制定受理清单,共分派处置群众诉求22.26万起,为群众提供及时专业救助服务。

2023年,安徽警方持续强化社会治安管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3.2万名,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在重点部位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公安机关以霹雳手段严打违法犯罪活动,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99.3%,刑事案件发案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诈骗案件发案数、传统侵财犯罪案件发案数、接报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7.3%、35.5%、3.5%、38.9%、8.1%,及时处置电信网络诈骗预警线索,避免群众损失1.9亿元,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建立“警企议事群”5700余个

为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徽警方出台为企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服务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10条”,服务民宿业发展“8条”措施,强化政策保障。建立省、市、县、派出所四级联系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召开“警企恳谈会”1400场、建立“警企议事群”5700余个,收集解决企业意见建议6500余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700余件。建立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破获案件970余起、同比增长21%。无条件受理“办不成”“不满意”事项340件、办结率达到98.6%,让企业群众到公安系统办事“如沐春风”“如在家中”。

同时,安徽警方不断提升实战能力,聚焦“四个铁一般”要求,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举办各类比武竞赛、岗位练兵、教育培训2700场次。制定聚众斗殴、驾车冲撞、故意伤害、爆炸物品等重大警情处置“微预案”,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克敌制胜本领,成为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

下一步,安徽警方也将进一步广泛宣传110和12345热线职责范围,增进广大群众对政府不同职能部门职责的知晓度,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正确的渠道反映合理诉求,确保诉求有人管、不落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