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10去年接警2130万次

110受理范围是什么 拨打110有哪些注意事项 警方详细解答

2024-01-11  来源:安徽商报

110是大家最熟悉、最信赖的号码,是闪烁在大街小巷的红蓝车灯,是人民危难时刻的安全盾牌,1月10日是全国第38个“110宣传日”,记者从安徽警方了解到,安徽全省83个110报警服务台日夜守候,2023年全年共接报警电话2130万个,处置违法犯罪警情70.7万余起,交通警情244.2万余起,群众求助93.6万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62.8万余起。那么,110受理的范围是哪些呢?拨打110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针对这些问题,安徽警方进行了回答。

记者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和我省《110接处警工作实施细则》,110 受理的范围主要是报警、紧急求助以及投诉。 其中,报警的范围主要是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以及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事件等。

紧急求助的范围主要:一是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是老人、儿童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紧急帮助查找的。三是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等。四是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

投诉的范围主要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

那么,当拨打110时遇到公安机关无法解决的诉求时,应该怎么办?2022年, 国办印发《关于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意见》以及省政府办公厅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了10类50项12345转110报警服务台受理事项,以及16类67项110转12345热线受理事项清单。

所以说,当110 接报群众无法满足的诉求或者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事项时,对需要迅速开展处置、报警人要求转接或即时答复的,将通过三方通话的方式联动处置;对于不需要及时处置的,报警人不需要或不宜与对方部门直接沟通的,将做好工单记录,及时分流至12345平台处置,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

此外,警方提醒,拨打110时,一要“准”,报警电话接通后,报警人要根据接警员提示的要点,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现场情况及当事人基本情况;二要“实”,报警人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不夸大其词,不歪曲,如实回答公安机关需要了解的内容,以便接警员作出准确的判断,采取适当的措施;三要“等”,110答复出警后,要在事发现场等候,主动与赶到的民警联系,详细介绍情况,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