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以主题教育成效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11  来源:见马鞍山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具体目标,把推动发展的落脚点放在坚持为人民司法、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上,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大早,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和法官助理就来到市民黄义琴的家里,对前期审判工作展开回访。2022年黄女士遭遇了车祸,造成胫骨骨折、左内踝骨折,手术、休养再加上后续取出支架,黄女士有近一年的时间没法工作。一审中,黄女士关于被抚养人生活费和后续治疗费的诉请没有得到支持。二审中,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沟通、阅卷等基础上归纳出争议焦点,根据查明的事实和法律规定依法作出判决,保护了黄女士的合法权益。

当事人黄义琴反映:“因为受伤,一年时间没有办法工作,照顾家里两个小孩的费用,还有后续二次手术的费用,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但是现在这样的判决结果下来了,大大地缓解了我们家的经济压力。”

“在了解到黄女士的诉求后,我们积极和她沟通,根据案件的情况,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黄女士的伤情进行鉴定,并且依据鉴定结果,依法支持了黄女士对于被抚养人生活费以及后续治疗费等相关的诉求,依法保障了黄女士的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王红伟说道。

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践行“公正与效率”中厚植为民情怀,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院领导主动带头攻坚,深入基层一线,着力化解涉诉信访难题。以召开座谈会、“四不两直”等调研形式,赴企业、基层法院等开展实地调研45次,推动建立来信必复、初访领导包案、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典型案例通报等机制,以及“两线一中心”诉讼服务新体系。部署全市法院扎实开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带头开展院领导下访接访活动,切实化解一批涉诉信访“骨头案”。目前,存量涉诉信访事项已化解114件,化解率为97.44%。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组织‘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深化拓展法官便民联系点工作,开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等举措,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下一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围绕‘十二字’总要求,查漏补缺、改进提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领导副职级别审判员、审委会委员陈若全介绍道。

记者 吴志远 谢海涛 王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