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炫酷出街、宣传“警”彩纷呈……

马鞍山公安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2024-01-12  来源:皖江晚报

高精度狙击步枪、智能脉冲远距离电击防暴器、警用无人机等各式各样的装备让群众大开眼界,禁捕、反恐、反电诈等各种宣传让群众提高法律和防范意识,警察娃娃、笔记本、雨伞、福字春联、手机支架等警方定制专属礼品让现场群众觉得特别暖心……

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第38个全国“110宣传日”。当天9时30分,马鞍山市公安局以“砥砺奋进110 一心为民保安宁”为主题,组织反恐、国保、交警等多警种在市文化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装备炫酷齐出街

当警察节遇上110宣传日,“警”彩加倍。当天活动现场“燃”了,天空飞着警用无人机,地面交警铁骑大摩托排列成队,狙击枪等先进警用科技装备摆一排,吸引了市民朋友驻足观看。

“这大摩托,真酷啊!”在零距离接触狙击枪后,六岁的果果拉着同伴沐沐又一起骑上了交警铁骑的摩托车,还让妈妈帮他拍照留影。

“孩子们就喜欢摩托车和各类警用装备。”得知当天有“110宣传日”活动后,果果妈妈特意请假带孩子来过一把“警察”瘾,直言“太好了,我们还看到了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现场的警犬表演引来小学生们和市民的阵阵掌声。

“不看不知道,一看倍感自豪。”64岁的市民张云刚路过时顺道来看看,一看惊喜不断,点赞警察守护群众的力量越来越强大。现场小惊喜不断,通过参加问卷调查等活动,张云刚还收到了福字对联和印有公安“Logo”的定制礼品,令他十分开心。

当天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广泛宣传防抢、防盗、防诈骗、防火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

不只是主会场,在万达广场分会场,雨山公安分局、经开公安分局、交警雨山大队、雨山消防大队的公安干警们也忙得不亦乐乎。其中,答题做任务抓警察娃娃的小游戏最受欢迎,市民一边听着反诈说唱宣传曲《不要相信》,一边抓娃娃,学反诈知识。现场,雨山公安分局还组织了追赃挽损集中返还大会,就近期侦破的案件现场集中返还群众被“盗抢骗”财物共计人民币97万余元,展示了公安系统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和破案追赃工作成效。

“1”心“1”意“0”距离

网上怎么报警?微信可以报警吗?恶意拨打110将面临什么处罚?……活动现场,民警向市民详细介绍了如何正确拨打110、110报警热线的职能作用等知识。

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受理,110接处警工作是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关卡,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防线,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执法办案的第一环节。

据马鞍山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马鞍山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紧紧锚定110接处警提质增效工作目标,通过打造“一张图”智慧指挥调度系统,创新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定期开展警情数据分析,从时间、空间、类型等多维度对警情数据进行梳理,为科学部署警力、精准打防管控提供决策参考,不断强化110接处警队伍管理,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全力做好110接处警工作。

据统计,2023年全市110共接群众报警120.3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31.35万余起,分别同比下降0.8%、11.8%。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秦书草 王亚峰 黄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