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政法委以主题教育成果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难题

2024-01-16  来源:安庆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庆市委政法委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四下基层”“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大走访为抓手,主动深入群众,倾听“关键小事”,用心办好“民生大事”,通过强队伍、建机制、办实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综合机制,推动安庆特色“一站式”解纷体系建设,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难题,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惠及群众。

强队伍 “小马”变“大马”

做好矛盾排查化解是当前社会治理形势所需、人民之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面临新挑战:专职力量缺口大、工作任务重、隐蔽性强。

为破题,市委政法委不断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整合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牵头有关部门,下大气力推进“基层治理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整改整治。聚焦“市、县、乡、村”四级职能精准定位,打造“一站式”解纷中心,向“专业整合”用力,选强配齐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基层治理网格员。1622名专职调解员、5247名兼职调解员活跃在153个乡镇,2023年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8万起,调处率较主题教育开展前有了显著提升。从“硬件升级”入手,升级改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35个,526个行政调解室、个人品牌调解室、视频调解室、法官工作室等“六尺巷”特色调解室进驻全市各地解纷中心。加强智慧联动,建设应用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整合信息数据530余万条,接入公共安全视频资源,实现网格可视化、动态化管理。以“法治保障”筑基,全市按照城乡社区“一格一警”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开展“千家万户访平安”,桐城等地政法部门推行“六尺巷六步走”调解工作法,会同司法等部门在基层法庭及镇村开设“六尺巷”调解室300余处,选聘专兼职调解员1500余人。支持引导2580家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分级治 “大车”变“小车”

既要防“九龙治水”,也要防“几个人干一群人看”,市委政法委将“创新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分级治理矛盾纠纷 减轻基层负担”作为“四下基层”重点调研内容。

怀宁县凉亭乡叶老屋中心村的“枫香议事点”没有会场,干部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用简便易行的方法,就能开一场特殊的“乡村夜话”。不仅在怀宁,在城区、桐城、宿松等地的“荷塘夜话”“板凳会”“合事点”,都是各地根据工作实际打造出的特色调解路径,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

大观区构建政法、公安、卫健、司法、信访等多个部门会同乡镇参加的联席工作制度,大大降低了部门间沟通成本。

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推动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齐抓”的基层治理责任体系,市级成立调度“指挥部”,县级打造解纷“终点站”,乡级设立解纷“中间站”,村级建立解纷“前哨站”,打造“63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从制度层面规定将占矛盾纠纷总量60%的一般纠纷化解在村、30%较大纠纷化解在镇、10%复杂纠纷化解在县,以实打实的调研成果推动形成“责任明晰、分级共治、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良好格局。

广参与 “独舞”变“合唱”

迎江区地质社区积极探索“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业主委员会”三方议事工作服务模式,通过小区党支部牵头,围绕小区治理事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立项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紧盯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

全市政法机关广泛组织在职党员干警到社区“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导向,依托“法律服务进社区”“广场反诈反邪教联合宣传”等载体,积极动员社会各行各业参与,以优质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深度拓展“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运用范围,会同安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工程建设领域设立“六尺巷”农民工维权驿站。完成全省首张覆盖全市范围的农民工维权服务电子地图,全市13个农民工维权中心、48个“六尺巷”农民工维权驿站等维权机构已全部实现电子地图精准定位,广大农民工可通过高德地图一键搜索到距离自己最近的维权机构,享受到“讨薪维权、工伤咨询、民事调解、法律援助”等暖心服务。“六尺巷”农民工维权驿站成为市治欠办发挥基层治理和服务职能的新阵地。(全媒体记者 卢向波 通讯员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