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中院:向长期未结案件说“不”

2024-01-17  来源:滁州日报

司法鉴定评估是人民法院司法审判职能的延伸,事关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最终实现,事关做深做实“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事关审判执行工作效率、质量、效果三者有机统一,在维护司法公正、化解社会矛盾、优化营商环境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2023年6月以来,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全市法院67件超期未结鉴定评估案件着手,实行一案一方案、一案一清理,在全省16个地市法院中率先完成鉴定评估案件清理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司法效率的期盼。

高位推动聚合力

滁州中院高度重视司法鉴定评估超期未结案件清理,去年8月10日院党组专门听取全市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报告,11月17日研究通过了《滁州中院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司法技术工作培训班会议精神的报告》《滁州法院司法技术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清理超期未结鉴定评估案件夯实了基础。

滁州中院司法鉴定管理处加强与审判部门、社会鉴定机构的工作沟通和协助配合,提前介入疑难复杂司法鉴定评估案件,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针对省高院通报进行分析调度,自去年6月以来,滁州市法院建立司法技术工作月度通报制度,定期开展鉴定评估案件数据评查,严查以“鉴定评估”为由扣除审限案件10件次,并全部完成整改,切实提升对外委托工作质效。针对超90个工作日未结鉴定评估案件,建立司法鉴定工作问题“四定”清单工作制度,法院要求确定“承办人、包案领导、清理方案、完成时限”,并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利用催办函、院领导督导等方式进行督办,帮助基层法院解决跨单位、跨部门沟通协调难等问题。针对超60个工作日未结鉴定案件,开展跟踪督办,不断加强流程规范化建设,防止久鉴不决、边问题发生。

聚焦问题增动力

针对委托管理不规范、系统应用不熟练、办理效率不高效、监督提醒不到位等情况导致超期未结问题,市中院司法鉴定管理处联合多部门开展针对长期未结涉及鉴定案件“清零行动”,以研讨会、座谈会、个案随机抽查、专程调度等方式深入剖析长期未结鉴定案件成因,提出具体建议,明确鉴定结案期限。

依托人民法院委托鉴定数据监管系统,不定期随机抽查辖区基层法院委托鉴定案件300余件次,通过平台数据分析抓取案件发起、接受、分配、办理等关键节点,对比对发现和核实的操作有误、超期案件督办整改26件次,把从严监督管理落到实处。加强与市卫健委等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对专业机构的监督、指导工作。督促鉴定评估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对会员机构的监督管理作用,不断提高对进入法院名录机构的动态管理水平。加强鉴定机构动态监管,去年6月以来,先后对4家入库机构进行提醒谈话,推动机构积极勤勉履职。

优化考核挖潜力

滁州中院坚持考核就是监督,结合司法实际,创新制定了《滁州法院司法鉴定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将司法技术工作纳入全市法院2023年度综合考核,对全市法院对外委托司法鉴定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切实履行市中院监督指导职责。

自滁州中院探索建立司法鉴定工作考核评价以来,重点指标的量化排名充分发挥了“体检单”作用,帮助基层法院了解自身指标位次、案件数据监测态势和统计分析情况,及时发现司法鉴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市两级法院领导决策部署提供了有益参考。随着司法鉴定考核评价工作的持续推进,滁州市法院各项指标数据持续向好。与去年司法鉴定评估各项指标运行的最高位数据相比,全市法院已办结的对外委托鉴定案件平均用时缩短0.4天,鉴定机构办理平均时间缩短1.01天,对外委托用时超过90个工作日未结鉴定评估案件占比减幅100%,为滁州市审判执行工作增效赋能。(全媒体记者 喻 松 通讯员 封 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