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践行“枫桥经验” 绘就“平安画卷”

2024-01-1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停水的问题困扰了我们多年,现在终于不再为用水发愁了。真心感谢民警和社区,帮我们协调解决了这个大问题。”2023年6月,在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石城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家丰持续3个多月的沟通协调下,因小区开发建设及后期水管改造导致的三佳小区270户居民用水困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居民们对王家丰的多方奔走表示由衷感谢。

“社区警务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石。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将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让社区更平安、更祥和。”王家丰说。

去年以来,铜陵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安徽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的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室)”全覆盖创建工作为契机,全力做好基层警务、预防警务,持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铜陵建设。

去年12月18日一大早,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牡丹城菜市场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在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中,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顺安派出所民警徐柳带领商铺业主、保安员及志愿者开展巡逻。不一会儿,前方聚集的人群引起了徐柳的注意,他们赶紧上前查看,只见两名男子吵得不可开交。为避免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徐柳立即将双方拉开,对两人进行调解。几分钟后,双方认识到各自的错误,相互道了歉。

这起警情的成功处置,离不开铜陵市公安机关创新推行的“四防四卫”工作机制,通过发动群众自防自卫、保安员联防守卫、民警巡防护卫、智能技防保卫,不断强化安全防范、巡逻防控、矛盾化解和应急处突等工作。

“‘平安楼栋长’‘四防四卫’工作机制,将社区干部、义警、热心群众、治安积极分子、楼栋长纳入联防联控体系,确保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铜陵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密治安要素管控,全市可防性案件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在此基础上,铜陵公安机关创新“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铜陵公安通过“网上警民议事厅”开展巡逻防范1万余次,排查风险线索2041条,为群众解决难事2765件。

“枫桥经验”连接警心民心,凝聚共治磅礴力量。铜陵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定出台《铜陵市公安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十条工作规范》,研发矛盾纠纷重复警情全流程管控系统,通过构建四级专管体系,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闭环运行。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工作法,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陈瑶湖派出所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四色”评估化解机制,根据重复报警次数、现实危害行为、存在风险系数等,对各类未化解矛盾纠纷进行风险评估,准确划分“蓝、黄、橙、红”四个风险等级,推动乡镇、社区、公安、综治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力,分类推进化解工作。去年以来,共评定、化解“四色”矛盾纠纷92起。

枞阳县公安局义津派出所结合“先让礼让”的传统美德,发动辖区治安积极分子、“五老”乡贤等群体组建警民联调专业队伍,成立“礼让燕语”调解工作室。去年以来,义津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从城区到农村,从机关到所队,“枫桥经验”在铜陵公安机关焕发勃勃生机。截至目前,在全省首轮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警务室)”全覆盖创建工作考核中,铜陵市公安局申报的40个派出所和131个警务室成功通过省公安厅复核,达标率分别为100%、97.04%,均位列全省前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