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家长上当!合肥警方发布寒假预警

2024-01-18  来源:安徽商报

寒假即将到来,不少老师在班级微信群、QQ群里发布寒假安排,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通过非法手段潜入微信群、QQ群,冒充学校老师,骗取钱财。1月17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近日合肥就发生了类似案例。

1月13日凌晨,合肥警方陆续接到4名家长报警,称某学校一班级家长微信群内有人冒充老师骗取学习资料费。经调查,嫌疑人采用欺诈手段,获取该班级家长群二维码,并通过扫码加入该家长微信群。

接着嫌疑人将昵称及头像更换与群内老师信息一致,冒充老师发布群收款信息,要求家长以发红包形式预交600元资料费。为了让家长尽快转账,骗子还声称前20名缴费的同学可以获得一张“品德卡”。

有部分家长误信谎言,在群内向骗子转账,被老师和其他家长识破后,骗子迅速退群,受骗家长们随即报警。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合肥警方提醒,家长群群主和管理员应加强群内人员身份审核,及时将身份不明人员清理出群,入群人员必须进行身份验证;家长在接到群内收款消息时,应第一时间与老师取得联系,辨别真伪,切勿盲目转账;老师、家长和学生应当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切勿随意将群二维码提供给他人,切勿邀请不明身份人员入群,防止被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