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培元凝心铸魂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一

2024-01-19  来源:法治日报

开栏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2024年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握时代方位,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日报》1月16日起开设“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专栏,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会议精神进行系统阐释。敬请关注。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会议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政法战线必须永葆铁军本色,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忠诚

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

会议指出,锻造政法铁军,要在忠诚上下功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如何进一步抓好落实?会议给出了三个方向:

——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示范带动全员政治轮训。

——要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加强党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工作,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要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任务分工、督查督办机制。要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部署工作时要遵循规律、切合实际。

干净

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身干净是基本政治要求。

会议指出,锻造政法铁军,要在干净上下功夫,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要求,要切实警醒起来,压紧压实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以严的基调刮骨疗毒、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特别是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集中开展纪律教育。

会议强调,要精准识别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要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坚持执法司法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贯通,加强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惩治腐败问题。要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深化治理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

会议要求,政法各单位要常态化开展信访案件评查、办案质量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线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担当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

会议指出,锻造政法铁军,要在担当上下功夫,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上、打得赢。

当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

会议强调,政法机关处在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对敌斗争最前沿,肩负重大使命任务,必须动员起来、紧张起来,确保随时随地冲得上、打得赢。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