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三

2024-01-19  来源:法治日报

抓住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环节,中央政法委首次分专题研究部署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工作,首次制定政法领域立法五年规划,首次开展执法司法专项检查……

政法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出台《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统一全国醉驾执法司法标准;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强化律师队伍引导、管理、服务……

过去一年,全国政法机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奋力谱写新征程法治建设新篇章。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会议强调,新征程上,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维护法治统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完善法治体系

对于如何完善法治体系,会议指出,要在继续完善法律规范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基础上,重点加强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

——法治实施体系要更高效。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必须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会议指出,各级国家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必须担负法律实施的法定职责,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会议强调,法律实施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到依照“三定”履职、依照法律办事、依照岗位职责落实。

——法治监督体系要更严密。

会议指出,要抓紧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规范立法、执法、司法领域权力行使,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监督体系。政法机关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主动接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

会议强调,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政法单位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监督的事项、程序和方式。

会议要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

会议指出,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内部监督,完善符合自身权力运行特点的监督体系。

——法治保障体系要更有力。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加强政治、组织、人才等各方面的保障。

会议指出,要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会议强调,要加强法学院校建设,健全法学院校与法治实务部门协同育人机制,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法治建设

对于如何加强法治建设,会议指出,要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科学立法。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

——推进严格执法。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效率和公信力。公安机关要深化受立案改革,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体系建设。

——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以严格依法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导向,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罚当其罪。加大执行力度,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推进全民守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用好江西瑞金、甘肃南梁、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红色法治资源。推动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学会服务站点建设,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讲,让法治走到人民群众身边。

维护法治统一

法治统一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保障良法善治。对于如何维护法治统一,会议也给出了明确指引:

——要推动法律规范统一。

——要推动执法标准统一。完善各领域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实现执法标准的统一。

——要推动裁判尺度统一。建立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制度,完善类案关联检索机制,规范司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新的一年,全国政法机关将接续奋斗,务实笃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使“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