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全生产加装“安全灯”

安庆怀宁:数据发力推动堵塞特种作业持证上岗问题漏洞

2024-01-25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储义)“我们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延伸监督触角,搭建大数据监督模型,探索从个案办理到系统治理的新路径,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近日,安庆市怀宁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在向安徽省检察院汇报相关工作时这样介绍道。

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从某种角度上说,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是安全生产的通行证。我们在核查某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问题线索时,发现在特种作业领域未持证上岗问题较为普遍,但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或者持假证等问题存在发现难、监管难。”该院检察人员提出,为解决上述问题,该院通过构建模型、开展专项监督、深化“府检联动”等举措,三管齐下综合施策。

构建模型的数据从何而来?模型怎样使用?该院在汇集工伤认定数据信息、公开裁判文书信息的基础上,提取当中涉及事故经过的字段、涉民事侵权责任领域裁判文书等关键内容,以特种作业行业特征要素为基础,通过“电工”“焊接”“高处”“叉车”“塔吊”等关键词识别特种作业领域引发的工伤事故和民事纠纷,提取作业人员信息,构建监督模型,借助查询平台比对出特种作业无证、持假证人员。利用大数据模型,该院对近2000条工伤认定信息进行筛查,共发现涉及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工伤线索231条;对网上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筛查,发现涉及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导致的侵权赔偿纠纷线索85条。经查询比对,发现特种作业人员无证线索208条,向公安机关移送假证线索4件。

“我们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摸排核查并整改相关问题,坚决防范安全事故。”怀宁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对调查核实中发现的无证或持假证人员线索,该院以制发检察建议方式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管理职责,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开展特种作业领域专项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清退26名无证作业人员,防范和消除无证作业导致重大事故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特种作业领域管理成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特种作业人员监管,加强施工现场监督管理力度,将特种作业人员配备、持证上岗等情况作为建筑施工安全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现的施工现场特种作业人员违法违规情形坚决严执法、‘零容忍’。”怀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

为实现标本兼治,加强特种作业领域诉源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该院充分利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巩固监督成果。在数据共享方面,该院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在调查核实方面,主动邀请行政机关一起参与,有效精准发现问题;在整改落实方面,召开联席会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据悉,该院还协调联系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特种作业培训课程,为企业无证人员参加培训考试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