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日守护 为平安“加码”

安庆公安“冬季攻势” 书写平安答卷

2024-01-29  来源:安徽法治报

本报讯(通讯员 黄进 陈亮 记者 王原)清查网吧、出租房屋、主题酒店等流动人口落脚点12687处,检查宾馆、娱乐服务场所等4365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0余人,整改隐患510余个……这是安庆公安“冬季攻势”中交出的一份平安答卷。

全面部署 筑牢冬季安全防线

安庆市公安局聚焦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形势和冬季治安规律特点,全警动员、亮剑出击,开展为期3个月的“冬季攻势”,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定不移的决心、具体实在的举措,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再“加码”。

“太感谢警察同志了,这么快就帮我们把被盗的财物找了回来!”1月13日上午,家住经开区的王先生万万没想到就在自己商铺被盗报警后不到24小时,案件就被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侦破并且成功挽损。

岁末年初是侵财案件高发时期。安庆公安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小案作为提升公安工作质效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合成作战、快侦快破、即发即破,以“案件不破不收兵、嫌疑人不落网不收兵”的信念和气势,持续对各类突出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与此同时,安庆公安还进一步打好视频巡控合成作战,将市局、分局两级“视频巡控”高效联动,不留任何死角,快打严打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案件,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在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上进行安全检查、在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内宣传反诈知识、在烟火气浓郁的大排档间穿梭检查各类食品安全……岁末年初的宜城,处处可见警民交融的暖心场景,他们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护航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排查见底 净化节日社会环境

“大姐,你家商铺的灭火器一定要配备好,还要定期检查啊,走廊通道里面不要堆放杂物,更不能私自乱拉乱接电线啊……”1月15日上午,市公安局大观分局菱湖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出租房开展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围绕“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校园、出租房、各类大排档等开展新一轮排查见底,对危险物品、易制毒化学品单位、烟花爆竹经营运输单位落实监管措施,对商业网点、人员聚集地、加油站、车站等公共场所加强安全检查……安庆公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的拉网排查、动态巡查、网格清查,筑牢安全坚固防线。

1月4日中午的桐城街头,一位焦急的妈妈抱着自己高烧晕厥的女儿,无助地站在路边哭泣。危急关头,正在路面巡逻的桐城市公安局民警在接到求助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拉响警笛、一路疾驰将孩子及时送到医院就医。

严密巡控 守护宜城平安有序

自从“冬季攻势”开展以来,安庆公安全面深化“主巡主控”机制改革,持续强化周末、节假日、夜间巡逻接处警勤务,进一步实现街面攻势巡控、以快制快,特警支队苦练“寒冬”,强化应急处突的训练和应用,全力确保社会面治安安全,切实守护群众安宁。

与此同时,安庆公安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可能影响年终安全稳定的矛盾风险全面排查起底,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决在萌芽。日前,望江县公安局雷池派出所接到一起因电费缴纳引发的纠纷警情,民警多次联系双方沟通协调解决方案,终于在2天后顺利化解,双方均表示满意。

“来,吹一下;好的,祝您一路平安,谨记酒后切勿驾车!”1月12日深夜,寒风中警灯闪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正在辖区集贤路开展设卡盘查。在“冬季攻势”中,安庆公安交警部门在不定期开展夜查酒驾的同时,针对岁末年初出行安全特点,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有害情况,严禁“三超一疲劳”、强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着力提升安全畅行指数。

严管严查不松懈、安全守护不降温。“冬季攻势”的序幕已经拉开,安庆公安将持续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以累累战果回应百姓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