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得快!破得了!追得回!

铜陵公安开展“打击传统侵财犯罪集中行动”

2024-01-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拉车门、盗商铺、盗企业……一件件价值不大的小案,背后关联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连日来,铜陵公安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结合“冬季攻势”专项行动与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形势特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传统侵财犯罪集中行动”,迅速掀起严打整治凌厉攻势,全力维护全市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1月23日上午,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侦查中心民警来到辖区某企业进行回访,提醒厂区安保人员强化夜间巡逻和相应的安防措施。因为前不久,该企业就发生了电缆被盗的案件。据民警介绍,当时该企业暂存在水房附近的备用电缆被人切割后盗走,价值1万元左右。

经过现场查勘,民警发现被盗的电缆长约50余米,有手臂粗细,并且切口十分平整,经分析认为极有可能为内部工作人员所为。随后,民警调取了企业周边公共视频,很快锁定一辆载有疑似电缆的三轮车,经过循线追踪,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位置,并顺藤摸瓜发现了帮助吴某销赃的嫌疑人章某,于8日将两人一举抓获。经审讯深挖,又发现吴某涉及另外5起盗窃案件,其对犯罪实施供认不讳。

“我们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对侵财类案件的快研快勘、快侦快破。”铜陵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欧阳春晖说道。

行动开展以来,铜陵公安刑侦部门严格执行“日会商、日调度、市县捆绑”工作机制和“三同步”上案制度,坚持“打大、大打攻坚”“不追赃不算真正破案”的工作理念,对重点疑难、跨区域系列案件,抽调精干警力进驻市局侦查中心集中攻坚,同时加大对销赃环节违法犯罪的持续追踪打击,接连破获了一系列案件,实现打击质效强力提升。

1月8日,枞阳一小区居民报警称其家中卧室钱包内的三万块钱被盗。县局侦查中心立即开展现场勘查、视频追踪、摸排走访等工作,仅用了8小时就快速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许某,并追回全部损失。1月15日,铜官区某商铺报警称店内商品被盗,1月17日,当犯罪嫌疑人再度实施盗窃时被等候多时的民警当场抓获。1月20日,两名涉嫌通过砸车窗的方式盗窃车内物品的犯罪嫌疑人被经开公安分局民警抓获,同时追缴赃款数千元。

在确保小案快侦快破的同时,铜陵公安还聚力攻坚重点目标案件。日前,义安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了发生于去年的“6.28”特大盗窃重要设施案。该案涉案价值高达近70万元,由于案发地点地处顺安与钟鸣交界处,属偏僻农村,且发案时间跨度长,侦破难度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案被列为了重点攻坚目标案件,经过不懈侦查,办案民警确定并抓获了万某、马某、余某江、余某文、崔某坤等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并实现盗销全链条打击,抓获盗销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销赃窝点2个。目前赃物去向已查明,根据销赃渠道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据悉,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期间,铜陵公安将围绕“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工作目标,持续加大侦查打击和追赃挽损力度,努力实现案件破案数、起诉数、重刑数、挽损数“四提升”,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所想所盼。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多措并举、连续奋战、重拳打击,迅速掀起了打击传统侵财犯罪的高潮。行动期间,全市发案率同比下降35%,破案率同比上升28%,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