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结合 以防为先

合肥治理电诈违法犯罪打出“组合拳”

2024-02-01  来源:安徽法治报

□本报记者 李斐

移送起诉诈骗犯罪上下游嫌疑人4084人,破获公安部挂牌电诈案件总量和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总量位居全省首位;抓获涉卡犯罪嫌疑人4471人,联合惩戒涉“两卡”人员3889人……2023年,合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治,始终对电诈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牢固树立“打头、断链、捣窝、断源”的打击理念,深入推进“断卡”“断流”等专项打击行动,创新反诈宣传形式载体,打造本地反诈宣传活动品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打开路 全链条打击涉诈犯罪

从被害人的一张银行卡入手,梳理资金流水脉络,追踪每笔涉案资金流向,案发后仅48小时就锁定嫌疑人,迅速开展跨4省5市抓捕……这是2023年初,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一次抓捕行动。

去年初,高新公安分局接辖区某企业报警称被诈骗分子诈骗百万余元。民警经过仔细询问得知,犯罪嫌疑人通过社交软件联系该公司财务人员,冒充公司领导身份,以工作需要为由,要求受害人转钱到指定账户,进而实施诈骗。高新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

专案组经过缜密分析研判,案发后48小时内锁定嫌疑人,并派出抓捕组跨4省5市开展集中抓捕。面对嫌疑人位置较为分散、参战警力长途跋涉等实际问题,专案组成员克服困难、乘胜追击,在案发后不到一周时间,接连捣毁4个涉案犯罪窝点,1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在抓捕嫌疑人的同时,合肥市、高新区两级反诈中心迅速启动紧急止付冻结机制,冻结与本案有关联的银行卡35张,冻结金额达60余万元,为受骗企业及时挽回损失。在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又通过线下返还的方式,为受骗企业追回被骗资金26万余元。

2023年,合肥公安加大对收贩卡团伙打击力度,深挖行业“内鬼”,在提升电诈案件打击质量中,探索“汇集数据、深度研判、整体打击、集中追诉”战法,加强整体抓捕、证据收集能力,提高诈骗公诉人数。

去年,合肥公安刑侦部门移送起诉诈骗犯罪上下游嫌疑人4084人,破获公安部挂牌电诈案件总量和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总量位居全省首位;涉诈资金返还同比上升87.3%,接听96110专线电话咨询33.4万次,成功开展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249.5万人次,预警劝阻同比上升79.8%。

防范为要 全面织密反诈防护体系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反电诈宣传入脑入心?如何及时发现并对潜在受害群众发出预警,确保劝阻措施落实到位?解答好这些问题,来自合肥公安的实践智慧让人眼前一亮。

“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转账汇款多核实、陌生来电不轻信。”2023年1月9日,随着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平安号反诈专列安全驶出,车厢内随处充盈的反诈知识,将市民日常出行变身反诈之旅。

在“平安号”反诈主题宣传专列中,合肥公安刑侦部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常见诈骗手段,以诙谐有趣的漫画形式加以呈现,市民乘坐时就如同进行一次长知识的“对话”,“说”的都是与大家“钱包”息息相关的事。

“开学季电诈警情存在增长可能……”新生还未到校,省城一系列防范举措已提上日程。

在高校云集的经开区、新站区,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芙蓉派出所、新站分局磨店派出所加强反诈宣传,组织开展多场专项安全讲座,利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线上线下,提前介入干预。

实现“警力走在警情前”,需要找准“落针点”。为针对性开展宣传防范,推动落实“预防警务、主动警务”,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团市委等部门举办反诈主题赛事,成功举办合肥市首届大学生反诈主题辩论赛、首届大学生反诈情景剧大赛、首届校园反诈主题演讲比赛,三大赛事覆盖全市近200所大、中、小学校,学生参与反诈活动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合肥本地反诈宣传活动品牌正加速形成。

“双十一”购物节是消费者狂欢日,但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

提前谋划,制作反诈宣传海报,线上多轮次发布反诈预警……在这场 “你追我赶”的较量中,合肥公安刑侦部门始终奔跑在“不法分子”前面。

努力终究有收获。2023年“双十一”期间,合肥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8.92%,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警情明显下降。

综合治理 全方位提升反诈“战斗力”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多并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犯罪分子利用非法收贩来的电话卡、银行卡进行收取、转移赃款,逃避公安机关追查,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原因。

所谓“打蛇打七寸”,“断卡”行为就打在了电诈犯罪的“七寸”上。

在省城,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银行账户实名制规定,坚决杜绝违规批量办理、非实名办理银行卡等行为,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通报公安部门。此外,进一步规范对公账户开办流程,开展尽职尽责的核实调查,对明显存在问题的应拒绝开户。公安与各大通讯运营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开展新开卡管控、存量卡清理及延伸管控,守好电话卡“入网关”“沉默关”“监控关”。

此外,在“断卡”行动的加持下,仅去年一年,合肥市共抓获涉卡犯罪嫌疑人4471人,联合惩戒涉“两卡”人员3889人。

打出综合治理组合拳,需要形成多管齐下、各方参与的治理合力。为加强源头治理,侧重前端防范,打造“全民反诈”格局,合肥市按照党委政府制定任务目标,将打击治理工作列入本系统整体规划,细化工作方案,严密工作措施;明确本系统专门机构和人员,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推动打击治理工作走实走深;每季度向本级党委政府报告本系统打击治理工作情况,根据工作需要与相关部门共享系统数据信息;完善本系统相关基础建设和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为侦查打击、技术反制、预警劝阻、重点整治、宣传防范等提供有力支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天下无诈,是人民群众心之向往。下一步,合肥公安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继续严打高压、严密防范,增强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效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