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关键词回眸铜陵市2023年民事检察工作

2024-02-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3年,铜陵市民事检察部门牢记司法为民初心使命,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在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担当时代重任,为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筑牢坚实“法治堤坝”。一年来,民事检察部门共办理各类监督案件398件,审结385件,结案率96.7%。其中,提请抗诉18件,提出抗诉7件,民事抗诉改变率100%;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6件,采纳率100%;共收到改判文书24份。提出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4件,采纳率100%。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1件,采纳率100%。支持起诉221件。

关键词一:亮剑虚假诉讼

坚持把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做深做实,全面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持续加大对虚假诉讼这一法治毒瘤的打击力度,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2件。扎实推进以案释法,精准亮剑虚假诉讼的案例讲述获全省检察机关第三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二等奖。铜陵市人民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关键词二:强化数字赋能

牢牢把握“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注重在个案办理中找准监督“小切口”,梳理监督要点、推进数据碰撞、拓展监督线索、释放法律监督效能。共筛查线索1500余条,成案11件,提出抗诉4件,改判4件;制发检察建议6份。参与构建的“医疗费‘一案双赔’监督模型”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关键词三:落实民生保障

坚持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力做好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加大“检察蓝”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力度,共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起诉221件,涉案金额400余万元,积极助推了欠薪问题在法治轨道解决。相关做法获市委书记批示肯定,并且在全省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关键词四:护航民企发展

聚力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涉诉双方利益,坚持“快、准、好”办理涉民企案件。共办理涉民企案件55件,提出抗诉2件,提请抗诉11件,提出再审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5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9件,提出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件。

关键词五:多元化解矛盾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源头防控、前端化解,把促进和解、定分止争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注重通过检察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法,推动矛盾化解,共召开民事检察听证14件,移送司法救助1件,做好民事检察环节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9件。

关键词六:做实法治宣传

多维度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助力法治环境优化。坚持以案释法常态普法,让法治宣传有力度。积极宣传解读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等内容,生动阐述案例背后的法理,让法治精神入脑更入心。坚持“法律六进”精准普法,让法治宣传有广度。积极开展法润乡村、法润营商、法润校园等普法活动,共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22场次,让广大受众感受法律的尊严与权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开设专栏专题普法,让法治宣传有热度。以生活中常见的民法典知识为切口,针对性制作了民法典普法专栏,深受网民喜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