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冲上前接住三楼坠下老人

2024-02-04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独居在家,坐上三楼窗台,身体一探从楼上坠落。危急时刻,民警李磊和辅警陈泓烁毫不犹豫冲向前,伸出双手接住坠楼老人。虽然两人被砸得仰面朝天,却成功避免了老人伤及要害。事后,老人家属专门送上锦旗,感谢他们“危急时刻伸援手”。

1月23日16时许,滁州市明光市靳郢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小区里,有一名老奶奶正坐在窗台上,摇摇欲坠。接到报警后,民警李磊立即带领值班辅警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李磊看到,一位老人面朝外坐在窗台上,民警尝试与其沟通,但老人并没有反应。李磊赶紧让同事通知消防和120等部门赶来增援,并让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赶紧搜集床褥被子来应急。

李磊一边布置一边冲上三楼,但老人家中房门紧锁。李磊只得退回到2楼,从2楼楼梯间探出身,却发现也没法通过楼梯口爬上三楼的窗台。李磊退回一楼观察老人的状态,这时老人突然开始摇晃起来。

李磊立即着急地大声呼喊,劝阻老人,可老人却完全没有理会,身子向前一探便从楼上坠落。老人坠楼的一瞬间,李磊和辅警陈泓烁立即向前一步,一起伸出了双手试图接住老人。

老人从楼上快速坠落,巨大的冲击力把两人砸得仰面朝天,但由于两人用双臂减缓了老人坠落的冲击,成功避免了老人伤及要害。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李磊和陈泓烁顾不上自身的伤痛,立即爬起身忍痛从地上扶起老人,咬牙坚持把老人抬上担架,送进救护车。

经过医院急救,老人除肋骨、小骨等部位骨折外,并没有生命危险。幸运的是,李磊和陈泓烁的伤势也不重,虽然有多处软组织挫伤,但总体伤情稳定可控。1月31日,李磊告诉记者,现在腰和胳膊还一直在疼,摔倒时脚踝磕到了水泥窨井盖,走路不太顺,正在慢慢恢复中。

经警方了解,坠楼老人今年已年近九旬,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当天独自一人在家才导致了意外发生。1月26日,老人家属带着两面“人民警察为人民 危急时刻伸援手”的锦旗来到了派出所,向两位勇敢伸出援手的警察致谢。

2月1日,李磊表示:“作为一名警察,必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种危险时刻,我们警察必须冲在最前面。伸手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希望能把老人救下来。”(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朱汗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