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公益诉讼检察破解残疾儿童入学难

2024-02-05  来源:检察日报

“无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残疾人,都是法律重点保护的群体。而残疾未成年人作为特殊人群,其合法权益更应得到全方位保护。”近日,在参与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检察院办理的残疾儿童入学难公益诉讼案后,该院人民监督员说道。

2023年8月,依托“检察蓝+残联绿”公益保护协作机制,龙子湖区残联向该区检察院移送了一条残疾儿童入学难的线索。经调查,该院发现这并非个案,遂将辖区101名残疾儿童数据与教育局儿童实际入学数据进行比对,并联合区残联逐一上门调查,发现辖区有23名适龄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权未得到有效保障。

为此,龙子湖区检察院联合区残联开展“公益诉讼助力残疾儿童入学梦”专项监督活动,并召开专题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围绕残疾儿童入学难点及如何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进行讨论。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龙子湖区检察院向区教育局制发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的检察建议,并采取会议磋商、入户走访等方式,全过程持续跟进监督。蚌埠市、龙子湖区教育局对23名未入学残疾儿童逐个摸底核查,召开全市中小学教育工作会议,根据23名未入学残疾儿童的具体情况,分别落实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措施,对个别正在接受康复训练和确不具备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也安排人员随访。

此外,龙子湖区检察院还与区教育局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督促其根据101名适龄残疾儿童残疾程度和个体状况,在入学方式、送教保障等方面因人施策,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全覆盖。为保障残疾学生信息交流无障碍,该院还主动对接区教育局、区残联,对辖区内中小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无障碍环境建设。

(通讯员 刘文生 朱婷婷 尹中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