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回家路 我们来守护

——滁州市全力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见闻

2024-02-05  来源:滁州日报

“师傅,您跑什么线路?”“常熟到定远。”“几个小时能到?”“4个多小时。”“辛苦了啊。”“车里有两个驾驶员,一路要停两个服务区,这样驾驶员和乘客都不累,我们也有空多下来看看车况,排查隐患,确保安全。”

日前,国道328线滁州城郊交警中队门前,趁着民警上车检查乘客是否按照规定系好安全带的间隙,记者与客车驾驶员贾师傅进行了一场简短的对话。

送走这辆长途客车,民警王新洲根据公安查缉系统的提醒,很快拦下一辆面包车。“车辆逾期未检,罚款20元,驾驶证记1分。”证据确凿,驾驶员李先生表示“认罚”,同时承诺:“是我粗心,以后不会忘记了。”

“我们在前方设置了一套精准查缉系统,遇到套牌、逾期未检、驾驶证异常、超员等34种违法情况,系统都会第一时间预警,提醒我们在卡口布控拦截。”王新洲告诉记者,“这大大提高了拦车查车的准确度和效率。

在这样的交通卡口,以及其他重点国省道、县乡道路,我们都加大了巡查和执法力度,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市交警三大队教导员张德斌说,春运期间,交警部门会重点查处普通国省道的超载、超速、强超强会、中重型货车违停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公路的违法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城市道路的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电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沪陕高速公路滁州吴庄道口,市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教导员周洪登正带领民警,对来往重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正常情况下,南京往合肥方向日均车流量约有2万辆,现在每天5.5万辆左右,最高峰预计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左右,日均车流量可达9万辆”

为缓解车流量过大的压力,该大队主动与安徽交控滁州管理中心对接协商,根据该路段春运期间前后半程“潮汐式”交通特点,探索试点“潮汐式”通行方式,将原来4车道变为5车道,充分发挥道路资源,解决枢纽节点大流量拥堵缓行问题。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时时处处都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实习生胡从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