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黑恶势力 亮正义之剑

——记琅琊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曹静平

2019-06-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22人的涉黑团伙、182页判决书、468页阅卷笔录,一份认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的审判书,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审判……在司法战线工作30年的“老兵”——琅琊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曹静平,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审理了琅琊区首起涉恶案件。她,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与黑恶势力斗争,如一朵铿锵玫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绽放。

主动请缨,审理首起涉黑案件

提起审理琅琊区首起涉恶案件,在曹静平看来,普通又不普通。说普通,从业30年来,审理案件不计其数,遇到的难题也数不胜数,这起案件也不过是一起刑事案件;说不普通,涉案人员达22人,公安部门移交卷宗53本,审理涉黑案件是首次,而且审理办结时间仅有42天。

由于赵某等2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琅琊区首起涉黑案件,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曹静平毫不犹豫,主动请缨,请求承办该起涉黑案件。

为快审快结,她加班加点,阅卷、核实证据、查明案情……高负荷的工作,使她高烧不止,累倒在办公室。“没时间去医院,就在附近打了点滴,又赶回办公室继续办理案件。”曹静平回想起来,“5+2”“白+黑”的加班模式成了常态。

涉黑案件办理对琅琊区法院来说是首例,对曹静平来说,也是首次。为了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坚决守住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底线,确保裁判结果公正、审判程序合法,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曹静平一边办一边学,每天都要翻看、查找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逐起研究证据、刑事政策、刑事法律等,认真梳理每个证据,研究证据材料。

在她的精益求精之下,一份认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判决公正的182页判决书、468页的阅卷笔录圆满完成,并于2018年12月底予以公开宣判,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法庭上审判案件,庄重威严;低下头整理卷宗,严肃认真;同事间谈天说地,热心快肠;……在同事眼里,曹静平是个“拼命三娘”,为了案件审理工作,特别是一些重特大案件,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日以继夜地在工作一线加班加点。

作为琅琊区法院扫黑办主任的曹静平,每天除了审理刑事案件之外,她还把扫黑除恶线索整理当成了必修课,和院里同事一起共同梳理摸排、深挖打“伞”。

她注重从审判工作中摸排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聚焦案中案,寻找线中线,特别是对聚众斗殴、非法拘禁等刑事案件进行“回头看”、重点梳理,并对排查出的疑似涉嫌黑恶案件线索进行重点审查。同时,畅通线索移交和反馈渠道,进一步形成深挖彻查的工作合力。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法庭里,她是个严肃严谨的法官;法庭外,她是个善于答疑解惑的法律工作者。特别是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她和同事们一起,重点围绕工作追踪、普法宣传、宣扬典型和氛围营造等内容深入街道社区、广场、高校、景区庙会等地开展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法律知识,现场答疑解惑。

她还参加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利用庭审网络直播、公开宣判等方式,做好重大典型案件的宣传报道,强化正面宣传,彰显法治权威,回应公众关切。她协调区法院研究室在法院网站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搭建主动发声、发好声的网络平台,并协助拍摄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微电影,讲好法院扫黑除恶故事。

“全省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优秀党员干警”“青少年维权卫士”……一项项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让她继续坚定信念,坚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