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滚动图片
【记者调查】感受城市温度 "礼让斑马线"渐成"江淮新风景"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09-02 09:17:44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过马路,眼疾手快!等绿灯,望眼欲穿!交通事故,百般无奈!多年来,我省部分地区频频出现行人闯红灯、车辆不礼让等现象,市民连连抱怨,事故连连发生。

近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明办、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文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的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引起驾驶员和行人高度重视。

江淮大地同步启动,全省各地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力争使礼让行人、文明交通成“江淮新风景”。

“礼让斑马线”在阜阳

实地探访:礼在斑马线 让出“大文明”

4月9日11时30分,繁华的淮南市田家庵区东淮生活小区西门外泉山路上一斑马线旁,放学时段的学生和家长熙熙攘攘。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中午11时30分至12时的半个小时内,约有30余波次近300余位成人及学生从此通过。尤其在11时31分至11时32分这一分钟内,这一路口六条车道上竟出现了一百余辆机动车排队礼让行人的“壮观”。

斑马线不仅是生命线,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4月17日下午,在合肥市中心城区多个路段,一幕幕暖心的场景在这里上演——车辆经过斑马线时,纷纷减速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行后,再启动车辆。斑马线前的路面合理漆划着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语,路口安装的“电子警察”执法功能,推进了示范路口及示范路段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进一步提高了道路的通行率。

有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近日,芜湖市多条道路斑马线悄然变成彩色,有的蓝白相间,有的橙白相间,还有3D彩色立体斑马线。这些彩色斑马线不仅色彩鲜艳,扮靓道路,而且警示效果突出,刺激司机的视觉神经,提示司机在经过斑马线前主动减慢车速,礼让行人。

礼让斑马线,让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近日,在江浙皖三省交界处的宣城市广德县,斑马线上也悄然发生了新变化,继公交车、出租车礼让斑马线之后,红蓝相间的彩色斑马线悄然融入到这一座绿水青山的皖南小城。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快速通过逐渐成为全省文明新风尚。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

“礼让斑马线”在黄山

严格执法:礼让新风尚 不是“一阵风”

任何一种新风尚的形成都不是一蹴而就。记者发现,依然有部分车辆不能做到礼让行人,尤其在一些未设置电子警察的路口,这一不文明现象更为普遍。

山中路是淮南市一条城区主干道路,道路两边居民小区及企事业单位、公司等较多,日常穿梭于这条道路的行人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4月10日清晨,这条斑马线上共穿行30余批次50余位行人,其中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的仅出现两起,其余过往行人不得不见孔插针地在车流中穿行。

“我一般看见斑马线时,都会提前减速,不然刹不住车。”这位车主提醒,驾驶人最好养成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的好习惯,这样礼让起来才能“说停就停”。

人车互让,是文明城市的更高境界,也是道德互动的完美展现。但是对于那些依然不够自觉的马路司机,可不只有道德约束和口头警告这么简单。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这段时间,已有多名司机吃了处罚。

2019年1月1日至4月11日,六安市公安交警部门共依法查处机动车未依法让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2820起,其中六安城区查处1530起。

近期以来,阜阳市交警支队加强管控力度,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2019年1月至4月10日,该市共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658起。

近日合肥启动“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的专项行动,机动车经过人行道不减速的将处以100元记3分;人行道上有行人未停车让行的将处以100元记3分;机动车在无信号道路上未避让行人的将处以200元记3分。今年1至3月份,合肥市庐阳区处罚机动车未依法让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近1600例。

去年3月起,宣城市广德县开始实施斑马线前不礼让将被处罚。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200起机动车未依法让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接受处罚的已有七千余起。铜陵市2019年3月非现场抓拍2002起机动车未依法让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查处728起。

“礼让斑马线”在铜陵

市民点赞:做文明江淮人 点赞“好司机”

前不久,在宣城市广德县,一个穿荧光外套的小男孩张浩然,在桃州镇和平路凤凰小区北门和中医院之间的斑马线前,向减速礼让行人的车辆鞠躬致谢。张浩然的鞠躬致谢,不仅为一座城市注入了新风,更体现了交通文明新风尚。

这样的“好事”经媒体不断宣传报道,文明之风越吹越劲。如今,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加入马路上“礼让行人”的一支大军,助力“礼让行人”在广德街头成为一种常态。

“车让人很文明,会提升交通参与者中弱势一方的心理感受,有被保护被礼让的尊重感。也会让初来乍到的游客和外乡人对该城市的好感度爆棚。”广德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彭浩如是说。

“红绿灯要停,斑马线前要停,还是觉得不太习惯。好几次刚有人踏上斑马线,明明车还能冲过去,身边的车却自觉地停了下来,我不好意思,也只能跟着这么做了。”安庆市民小黄最近几次回老家探亲,细心发现了这一变化,她说,无论主路还是小路,斑马线前都成为车主们自觉减速、礼让行人的一把“戒尺”。

“从公交车、出租车开始实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尤其是出租车。”合肥市民小王告诉记者,之前感觉出租车司机都是抢灯、见缝插针、超速行驶的老手,过马路被出租车让行,或是坐在出租车上看到司机礼让行人,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将心比心,之后在自己开车的时候也会效仿。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止有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期望的,是于细节处体现的高素质。

目前,安徽各地多种手段推行文明礼让。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齐刷刷地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耐心地礼让行人,成为江淮大地街头日常的风景线。

“礼让斑马线”在宣城

创新做法:礼让斑马线 弹好多重奏

也有市民反映,鉴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刚实施不久,不少驾驶员和行人会存在“互相礼让”现象,因而会产生“会错意”的情况。还有一些驾驶员对斑马线的设置,繁华路口的引导等现象进行了真诚的反馈。

对此,广德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彭正东表示,这样的现象确实有存在,这也正是交管部门提倡的人车互让良好互动模式。针对这种情况,驾驶员要给行人一个手势,行人也要密切关注道路状况,不要低头玩手机。此外,斑马线的设置标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考虑与有关部门联合,在繁华路口斑马线设置交通信号灯。

“不管交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引导和规范一座城市的交通秩序。”彭正东还告诉记者,广德县开展礼让行人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城市文明程度大幅上升。他呼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要做到文明礼让出行,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交通氛围。

安徽各地对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开展均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如,合肥市围绕“学雷锋日”“全国安全交通日”“国际志愿者日”“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法律宣讲等系列实践活动。

六安市抓好示范带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先行,教育引导单位员工特别是公务车驾驶员遵纪守法、带头礼让;在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营管理单位全面推行,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及驾驶员签名承诺活动等。

亳州市开展“做文明亳州人”实践活动,围绕“学雷锋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法律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行车等。

正是有了这些“好司机”们的主动示范,有了每时每刻守护在斑马线前的“电子警察”抓拍,有了交警强化对“斑马线礼让”的现场执法……三股力量合力,让斑马线变得更加安全,大大保障车辆在斑马线前遵守“礼让行人”这一文明行为。

礼让行人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一座城市文明厚度的试金石,也是初来这里的游客眼中的一道文明风景。相信不久之后,这样温暖人心的场景,将在安徽各地街头随处可见,让辽阔的江淮大地平添许多柔和的魅力。(记者 顾继月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