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动态新闻
【70年安徽典范】周会明:用生命守望公平正义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09-09 09:36:35

【70年安徽典范】周会明:用生命守望公平正义

周会明生前有个愿望:想再去西藏看看。甚至就在离世前,他还与朋友商议进藏事宜。然而,一场重疾猝然而至,让周会明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周会明离去后,在他工作过的西藏和安徽两省检察战线的众多同行表示,要像周会明一样,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守望公平正义。

赴任西藏 用办案打出声威

2011年,时任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作为第一批援藏检察业务专家,挂职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山南分院(现为山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进藏以后,周会明来不及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就一头扎进工作。

当年12月,中央电视台报道山南地区加查县发生一起口蹄疫疫情,当地群众经济损失达几百万元。看到新闻后,周会明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渎职行为,立刻组织干警展开调查。果不其然,疫情的发生是乡干部未按规定给畜群注射疫苗所致。周会明带领反渎干警查办了该案,使相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山南分院有些年轻干警经验缺乏,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有一位年轻干警从未办过反贪案件,第一次去审讯犯罪嫌疑人时,只待了15分钟就“逃”了出来,并说自己不是当检察官的料。

“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 ”周会明提出“请进来、走出去”思路,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经他协调,安徽检察系统先后选派23名业务骨干到山南挂职,与当地干警组成多个办案组,在实践中“传帮带”;6名山南干警被选派到安徽培训锻炼,获得面对面指导。

通过几年的双渠道业务带动,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办案能力得到质的飞跃,其自侦队伍已成为自治区检察机关一支骁勇善战的生力军。 “师傅教会我正确方法,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从“怯场新手”成为办案骨干的藏族干警尼玛扎西,一直尊称周会明为“师傅”。

2013年,山南检察分院党组决定由周会明分管反贪、反渎和技术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山南检察分院先后查办了一系列大案要案。

主动留任 诠释爱藏如家情怀

在强化当地检察系统硬件建设上,周会明花了不少心思。在他的协调下,安徽省检察院先后派出4名技术骨干赴山南帮助工作,为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建成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并完成软件培训等工作。他还向诸多亲朋好友“化缘”,帮山南分院购置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

安徽省检察院干部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安徽省检察系统向山南检察机关共提供了1300万元的援助资金,其中有900万元是由周会明争取和协调的。

山南所辖的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地处高寒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了三县检察机关正常履行职能的最大阻力。为解决大伙的困难,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拿出600万元援助资金,为三县检察院干警建了周转房。在建设期间,为保证周转房建设质量,周会明多次到建设现场查看,督促施工单位按合同约定保证施工质量。

2013年,三县的周转房全部完工且全部达到优质工程标准。三个高寒县的检察干警高高兴兴地住进温暖的周转房。这一成果,也进一步加深了山南地区藏族干警对周会明等援藏干部的了解和信任。

深知挂职时间有限,周会明不断创新援藏方式,做实援藏项目。初到山南工作,他就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给所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支援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给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困难学生援助了1万元生活费。

2015年秋季,周会明在和安徽援藏干部、时任山南地委副秘书长林伟聊天时得知,浪卡子县有个贫困的教学点缺少文体用品,便和朋友们一起捐助1万多元的电教用品、体育用品,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把东西送到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村教学点。

援藏期间,周会明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和一次三等功,被山南市委评为优秀援藏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但是在山南同志们的盛情挽留下,他毅然选择再干一任。

猝然离世 为检察事业付出一生

周会明业务能力强,自我要求严格,各项工作都力求做到完美。援藏初期,周会明常有身体不适之感。但他在工作上从不懈怠,从线索初查、审讯、固定证据到后勤保障,样样亲力亲为,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2017年8月,经组织研究,周会明赴宣城任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以“观念新、作风实、勤学习”成为当地干警心目中的典范。

“他分管很多业务,但对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不轻易放过,特别专业、细心。 ”宣城市检察院侦监处检察官助理杨凌说。一次,杨凌与周会明共同办理一个职务犯罪的审查逮捕案件。在审查案件材料时,周会明发现收到的光盘没有封口,要求问清楚是哪个环节开了封,还是收过来的时候就没有封口。 “这让我有些汗颜,之前我们都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 ”杨凌说。

因为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周会明工作成绩一直相当突出。 2016年,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和“全国模范检察官”。

虽然工作要求严格,但对待身边同事,周会明却如春天般温暖。 2017年10月,周会明赴京参加“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颁奖仪式,活动结束回宣城的途中,得知院里一位老驾驶员患肝癌,需要肝移植手术。虽然素未谋面,周会明却将获得的所有奖金全部捐给了他。

对别人的事很上心,对自己却不怎么在意。 2017年底,妻子曹菁发现周会明脸色发暗,人也瘦了,多次催他检查,他却说年底太忙,春节后再说。2018年元旦,身体已经很虚弱的周会明在妻子的“逼迫”下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晚期。 1月12日,周会明带着对未竟事业和家人的不舍,猝然离开了人世。

周会明离去后,曹菁忍着悲痛安慰女儿:“咱们就当爸爸回西藏上班去了,他热爱那片土地,那边的老百姓也都由衷敬爱他。爸爸能为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付出一辈子,我们该为他高兴。 ”(记者 范孝东)

【记者手记】

“西藏的天那么蓝,水那么清,但很多地方很落后,我希望能为西藏做些什么。 ”这是周会明主动请缨参与援藏工作的动力。连干两任,挂职5年。周会明初心不改,不枉不纵,坚守在检察岗位,守望着蓝天白云下的公平正义。

作为检察官,周会明秉公执法,铁面无私。作为共产党员,周会明心系群众,春风送暖。因此,在他离去后,藏皖两地的检察干警沉痛悼念他,并表示要以他为榜样,继续他未竟的事业;藏皖两地的老百姓深切怀念他,在高原和平原,传唱着周会明舍小为大、温暖人心的故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