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各地实践
找准“病灶” 对症下药 安徽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19-11-13 16:12:38

村内干净整洁、道路畅通有序、基础设施健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这是如今的宿州泗县丁湖镇向阳村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一年多以前,这个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不仅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还是泗县重点整治的27个软弱涣散村之一。

向阳村位于丁湖镇南部,地理位置偏僻、生产发展落后,2014年,该村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工作队开始对向阳村进行驻村帮扶。“过去的向阳村,村庄环境差、基础设施差、产业基础差、组织班子差。”回忆起刚刚入村帮扶时的情景,扶贫工作队长陈晓辉记忆犹新,由于村级班子软弱、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扶贫工作迟迟不能推进。

为了改变“懒、散、软”的班子状况,破解工作困境,向阳村按照“提升老班子,培育新力量”的思路,一方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通过强化学习、健全制度、严格奖惩,提高现有班子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另一方面,注重挖掘和培养青年干部, 2018年7月份,该村在“两委”换届期间,对老班子进行彻底“换血”,充实了一批有干事创业能力的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改善班子的年龄和学历。

经过整顿后的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也明显增强。“以前来村里办事,经常要各地跑,有时候一件事拖了好几天也办不成。现在根本不需要东跑西跑,几分钟就可以办理完!” 向阳村村民李光献感叹道,如今的为民服务大厅,为前来办事的村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为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向阳村还新建了村级“五合一”服务中心、提水基站、硬化沟渠、疏浚沟渠等基础设施。

2018年,向阳村立足丰富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建成50亩果蔬大棚示范基地、100余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试点。村级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向阳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向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0万元,较2017年增加30余万元,实现脱贫出列,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从过去的软弱涣散村到如今成功摘帽焕新颜,向阳村的发展是全省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徽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强力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安徽坚持把摸准、查实整顿对象作为首要环节,截至今年8月底,已摸排确定462个村党组织、53个社区党组织、23个国有企业党组织、5个高校基层党组织、12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为集中整顿对象。

针对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安徽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每名村“两委”成员再过一次筛子,今年已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310人,现已补齐配强232人。

此外,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问题,安徽在全省村干部中深入开展“强培训、遍走访、亮承诺、抓落实、树典型”活动,同时,结合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对1000个中央及省级重点扶持村书记进行摸底分析,及时通过选派干部、聘请经营管理人员等方式,配齐配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