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各地实践
“三自同步”模式,寻找内江基层治理的“基层答案”
稿件来源:四川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10:25:36

近年来,四川内江市市中区针对老城区基础设施差、老旧院落多、服务能力弱等城市管理方面重点难点问题,在各街道社区探索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助服务“三自同步”的城市基层治理“自治管理委员会”模式(以下简称自管委)。“开展“细”服务、化解“小”矛盾、解决“微”问题”,总结内江在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自治的“基层经验”,为统筹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以及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寻找城市基层治理自治的“基层答案”。

自主管理 凝聚亲邻共建力量

针对老旧院落组织无序的问题,小区、楼院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自管委通过人情发动、人缘带动、友情联动,千方百计吸引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小区、楼院自主管理,确保每个单元、楼栋都有居民代表参与自管委日常管理,凝聚辖区居民共建力量。在玉溪街道脚盆田棚户区改造中,个别“钉子户”业主态度强硬,不听政策解释,甚至闭门不出拒绝沟通。自管委通过邻居友谊链接、家庭单位攻坚、居民压力传导,近30户棚改户最终放弃了想通过当“钉子户”谋取不当利益的“如意算盘”,棚改实现了“拆迁零上访、补偿零纠纷、违建零赔付”。在城东街道,自管委组织楼院居民推选两名业主代表分别担任财务资金会计、出纳,所有经费开支自管委研究同意后,经经办人、验收人、自管委主任三方签字方可办理,且半年公示一次经费使用情况,接受全体居民监督,确保了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自我教育 厚植楼院道德文化

针对老旧院落居民自治意识不强的问题,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大力支持下,自管委积极开展法制讲堂、社区矫正、卫生评比、“好妈妈、好儿媳”评选等多种活动,通过专家引路、互帮互教、全民参与、人人受益,厚植楼院道德文化。在城南街道,自管委近两年持续邀请内江师范学院法学院教授、人民法院法官、派出所民警、律师等讲授“法尺论堂”85期,同时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说法,惠及楼院居民4000多人次,促进居民日常生活自觉守法、遇到纠纷自觉找法、处理矛盾自觉依法,法制观念明显改善,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城西街道结合全市开展的“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举办“好妈妈·好妻子·好儿媳·好邻居”评选,经本人自荐、自管委初审、社区申报、街道审定,共评出33名好妈妈、好妻子、好儿媳、好邻居,首孝悌树家风讲文明的新风尚在小区、楼院蔚然成风。

自助服务 激发互帮互助热潮

针对老旧院落服务能力弱的问题,自管委同时承担起业委会和物业管理两项职责,通过整合辖区内所有可利用人财物资源、组织爱心志愿服务等,充分调动居民互帮互助。在城东街道文英街153号楼院,自管委将楼院内车辆统一登记并划定车位,按照“一车一位、适当收费”原则,对停车业主实行收费,收取费用主要用于门禁系统维护管理和楼院联谊活动,楼院业主自觉维护管理规章的意识骤然形成。在牌楼街道马鞍山社区,探索“爱心储蓄银行”,设立爱心超市,推行积分志愿服务,鼓励辖区广大居民开展“细”服务、化解“小”矛盾、解决“微”问题。在城南街道黄桷井01网格,自管委引导温州商会、怡德医院、云安群英等社会组织主动参与扶贫帮困、义诊、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得到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