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学习宣讲
【皖江评论】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④
稿件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6 09:26:54

【皖江评论】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这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制度文明跃升的必然过程。刚性的制度顺利运转离不开法治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蹄疾步稳:从制定监察法到为疫苗管理进行专门立法,从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到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法治体系、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从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要求“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再到宣示“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法治中国建设,既汲取中国传统精华、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与时俱进体现时代需要、又蕴含民族精神符合中国实际,释放出日益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要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不断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高质量立法,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社会飞速发展,挑战前所未有,对立法提出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 ”这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细致功夫。 “立法也要高质量”,应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体察社会脉动,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立法就跟进到哪里。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修订完善法律。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最大限度开门立法,最大诚意汇聚民意。增强立法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立法精细化、精准化,促进立法更加科学、务实、可行。

全链条执法,增强法治精神信仰。 “徒法不足以自行。 ”法律的实施,源于执政党对法治责任的担当;法律的权威,在于“看得见的公平正义”。由静态的制度体系向囊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的动态体系转变,从“制”到“治”一字之变,体现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要求,意味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跃升。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法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各部门合力惩戒“老赖”建设诚信社会,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司法难点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扫黑除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破除社会治理痼疾……从面上加强执法到线上全链条执法,应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抓实干抓落实,确保法律法规“长出牙齿”;深化改革不断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体制性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将法治精神融进民族精神血脉。

严规则行政,推动法治政府提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依法行政成为时代的鲜明印记。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政府恪守法律依法办事,才能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着力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政府职能边界日益清晰、权力配置更趋合理、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依法行政还存在许多问题: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不足,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等现象依然存在,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需进一步强化等。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理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摒弃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规范各级行政机关职能权限,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良性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着力降低市场主体运行行政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