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反响>>  
基层反响
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
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中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作为
合肥市司法局局长、党委书记 刘晓文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2:01:26

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肥、法治合肥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二要坚定不移厉法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统筹法治建设作用,推动依法治市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以法治政府创建为契机推进依法行政,围绕合肥发展大局及民生关切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奋力打造法治建设“合肥样板”。

三要防范化解强治理。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目标,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的优势,运用人民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多种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规范监狱、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大力推进戒毒规范化建设,提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等法律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防范化解效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要全力以赴抗疫情。把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突出抓好监所等重点部位疫情防控,稳妥做好合肥辖区内北京籍、湖北籍刑释解戒人员临时安置,贯彻市委政法委服务保障复工复产9条措施,开展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强化涉企执法监督,妥善排查化解涉企涉疫矛盾纠纷,实施精准普法,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高效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