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反响>>  
基层反响
在抓落实中奋力书写铜陵法院工作新篇章
铜陵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令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15:07:56

3月6日,省委政法工作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肥召开。姚玉舟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和姚玉舟书记讲话精神,开创新时代铜陵法院工作新局面,探索具有安徽特色、铜陵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从五个方面谈点个人的体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作为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严把“两个不能变”要求,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认清新形势、找准新坐标,切实增强法院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这次省委政法工作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增强参与市域治理的责任感,积极谋划重大举措,拧紧责任链条,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各项治理举措在铜陵法院落地生根。必须紧紧围绕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司法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是准确把握重点抓落实。必须找准法院工作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坚决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好法院内部疫情防控。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妥善处理涉疫情的各类民事、行政纠纷。坚持疫情有影响,司法服务不止步的思想,全面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加强诉源治理,大力支持“无讼社区”等社会治理创建活动。继续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加大对人民调解的指导力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把握全市法院黑恶案件审理情况,合理调配审判资源,全力推动案件审理。强化财产刑执行,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做好职能延伸,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促进综合治理。及时总结固化经验,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法律战”。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年活动。着力深化执源治理,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推动更多单位将联动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参加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抓落实。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已经与社会生活相汇相融,法院工作也应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在深度融合应用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巩固深化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统筹抓好智能辅助办案,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流转。深化司法公开平台建设,让现代科技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司法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深化网上立案工作,规范在线审判机制,促进“线下纠纷线上解决”,总结拓展在线办案经验,成为今后法官办案的优选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找准司法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契合点。健全完善司法大数据分析系统,既注重“大”数据挖掘汇聚,也注重“小”切口深度分析,准确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社会发展动态,有效支持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展现铜陵法院服务社会治理的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抓落实。过硬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永恒主题。会议提出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全面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此,我们将强化政治建设。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教育整顿。以张坚案为反面典型,以“强领导、双教育、双管理、双监督”为主要内容,在全市法院深入开展“三个以案”集中教育整顿,深刻反思,剖析查摆,发扬斗争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强化司法能力培养。注重教育培训实效,不断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以“法官之高”筑就“法院之高”。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相关部署,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增强队伍活力。

五是强基固本抓落实。基层法院、人民法庭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基,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容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能够从源头上解决关系基层治理方方面面的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的蔓延和激化。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决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面临的困难,推动全市法院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同执法办案工作有机融合,拓展法院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充分发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坚持审判执行与综治维稳相辅相成,强化审判职能延伸创新,找准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坚持参与社会治理与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相统筹,建立健全“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