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反响>>  
基层反响
坚定信心 忠诚履职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曹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15:07:56

3月6日下午,省委政法工作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建中传达了省委李锦斌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批示,省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省政法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年政法工作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强调了要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党组书记、检察长,我将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检察干警,带头学深悟透,结合检察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学深悟透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做到学习、思考、领悟、践行有机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要自觉深入思考检察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作用,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履职、积极作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检察机关肩负的使命更光荣、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而我们面临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决胜之年,要扎扎实实做好检察工作,必须付出更多的苦干实干,更多的心血汗水,才能为党分忧、为民司法。

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的检察工作中,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主动自觉地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把各项检察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回顾过去,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多的进步和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相比,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我们必须时刻不忘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狠抓工作落实。

二、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忠诚履行检察职责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铜陵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聚焦发展稳定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在深挖根治上持续发力,在长效常治上务求实效。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细化工作举措,服务保障 “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顺利实施。要持续强化司法为民工作举措,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是自觉转变司法理念,引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大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努力提高司法办案质效,积极推动社会矛盾化解。要准确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按照法治的标准重程序、讲证据,有效履行好监督职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聚焦抓党建促队建,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筑牢根基。要突出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的绝对领导。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突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案例研学,继续推进检察人才“四大工程”建设。

四是要突出全面从严治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队伍的日常监管,把党中央、地方党委、上级院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做到知敬畏、明底线、绷紧弦。要狠抓各项制度的执行,切实完善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要强化对“关键少数”和员额检察官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真正体现从严从紧要求。要强化对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

五是要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杜绝厌战情绪。要严惩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犯罪。要统筹兼顾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做到不停、不等、不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