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反响>>  
基层反响
担当政法新使命 展现检察新作为
——学习2020年省委政法工作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17:28:30

省委政法工作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对全省政法机关积极适应新常态,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进行科学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部门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奋力开创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法治芜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一、应对新挑战,凝聚新共识,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聚焦新型肺炎疫情引起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实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违反疫情管控,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用品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切实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参与社会治理,对疫情防控期间暴露的行政机关监管漏洞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扩大内需、维护企业和职工权益。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行政检察监督质效。

二、认清新形势,关注新动向,进一步做好维稳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的政法工作要立足“稳”这个大局,全市两级检察院将强化精准监督和穿透式监督,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为抓手,重点办理涉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治安处罚等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行政检察监督和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努力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上实现新突破。

三、探索新途径,建立新机制,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能力。不断深化与市生态环境资源、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等行政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促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探索完善公开听证制度,引入人大代表、律师、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案件办理,促成争议有效化解。

四、把握新要求,塑造新形象,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要求,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联合安徽师范大学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在课程设置、授课内容等方面做到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努力在建设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上取得新突破。

作者:熊秋萍 芜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